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水仙牌”洗衣机:中国资本市场退市第一股

2011年07月21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1年4月23日,PT水仙被终止上市,成为新中国资本市场首家退市公司。这家老牌洗衣机生产企业的黯然离去,终结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不死神话。

  PT水仙全名为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洗衣机总厂,成立于1980年8月,是一家以生产“水仙牌”家用洗衣机和燃气热水器为主的大型家电企业。1993年1月,水仙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7亿元人民币;1994年11月,水仙B股上市,募得2504万美元。

  沪、深交易所自1999年7月起推出PT制度,即连续3年亏损后将被PT,PT公司仅每周五交易,涨幅为5%。

  PT水仙自1997年开始亏损,当时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洗衣机由双桶转向自动,而主打双桶的PT水仙难以掉头致使销量锐降,与美国惠而浦公司的合作更加剧了亏损,公司实施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分流人员等措施后无力扭亏,1998年和1999年又继续亏损,因此被上交所PT处理。

  到了2000年,有的PT公司已连续亏损四年却仍在交易,建立退市机制的呼声越来越高。2001年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明确了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操作方法和流程。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具体实施细则。

  根据规定,PT公司应在2000年年报公布后的45天内,向交易所申请自公布年报之日起6个月的宽限期,交易所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是否给予宽限期的决定。

  PT水仙在2001年4月18日披露的2000年报显示,公司2000年净利润为负14570万元;而与上海同步电子有限公司的重组又因巨额债务而失败。在此背景下,4月20日,上交所否决了水仙提交的《关于申请延长暂停上市期限的报告》。随后,中国证监会对PT水仙做出决定:自2001年4月23日起终止上市。由此,中国证券市场的退市制度正式执行。

  2001年12月10日起,PT水仙流通股由申银万国证券受委托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退居三板市场,PT水仙简称变更为“水仙A3”,代码400008,对应B股简称变更为“水仙B3”,代码420008。

  三板市场全称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三板市场实施分类转让,其中,净资产为负和为正的公司分别实行每周3次(周一、三、五)和5次(周一至周五)转让,主要为退市后的上市公司股份提供继续流通的场所,以及解决原STAQ、NET系统历史遗留的数家公司法人股流通问题。

  PT水仙之后,退市名册上,又增加了PT南洋、ST银山、PT中浩、*ST北科、ST九州、ST鞍一工、ST海洋、ST生态、*ST鞍成、ST中侨、ST五环、ST国嘉、ST鑫光、*ST石化B等一串公司。 (记者 周少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