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徐一钉:反弹第一波或已“散场”

2011年07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每日盘中仍热点不断,但热点切换速度很快,这使得可操作性并不强。两市单日成交量再度萎缩到2000亿元以下,表明A股市场面临运行方向的选择。我们认为,即使上证综指创出2610点反弹新高,A股市场向上的空间也很有限,2610点反弹的第一阶段或已结束。由于乐观机构“不会轻言放弃”,短期内大盘将在2730点-2830点间窄幅整理。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比5月回升1.8个百分点,3个月以来首次回升,环比增长也达到1.48%,呈现两个月连续上升的态势。我们认为,目前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上行并不具备基础,反而会延长今年二季度开始的企业去库存周期。近期投资需求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6月投资环比下降-1.04%,延续了今年4月以来的环比下行趋势。我们预计,三季度投资增速还将继续下滑,原因在于当前较快的房地产投资增速随着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持续带来的景气度下滑将难以持续。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如欧债危机的动荡,美国就业等多项经济指标的疲软,这也会影响下半年企业的出口需求。三季度需求的持续走弱也就决定企业扩大生产难有持续性,若企业盲目扩大生产只会使企业积压库存。从6月的产销率来看,工业企业的产销率为97.6%,比5月份的98.1%有了较大下降,也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此外,受制于三季度仍较高的通胀水平,目前紧缩的货币信贷政策仍难以放松,这也使得当前企业的资金荒问题难以解决,生产难以扩大。

  我们认为,当前企业扩大生产的步伐将在7月后减缓,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再次回到13%附近。而由于前期生产的过多产品出现了积压,企业也将积累更多的库存,这将增大企业去库存的难度、延长去库存周期。工业增加值未来下降的空间,也会因此扩大、实质性复苏时间将被拖得更长,这意味着市场前期预期的下半年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反弹的时间很可能被延后至四季度。此时通胀明显回落后带来的市场自主需求的恢复,以及由积极财政和产业政策刺激带来的需求增长将真正带动工业增加值的触底回升。

  欧债危机远未结束,7月份是极度危险期。欧债危机固然有欧洲自身的问题,但美元与欧元的博弈是背后推手。目前美国自身陷入多重麻烦,揭欧洲与中国的“短”以显示自身之“长”,以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压低国债收益率。不到2年的时间内,欧债危机由不被人注意逐渐演变成近乎失控的局面,虽然有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务、赤字问题严重,自身经济增长乏力等内因,但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美国金融权威人士推波助澜这一外因绝不可忽视,我们甚至认为这次外因才是主导因素。

  金融市场靠信心维持运转,有自我实现的功能,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又能对经济产生显著的影响,美国深谙此道,将本能通过经济结构改革、经济增长来解决债务与赤字问题的欧洲推向了深渊。自2009年底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在美国经济、金融状况较好时,欧洲一般比较平静.一旦美国经济、金融状况不佳,或者要出台不利于美元的政策时,欧债危机便会“发作”。近期,美国经济表现不佳,且债务上限判断陷入僵局,我们再次看到欧债危机爆发,以及中国银行业评级被下调、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被放大3.5万亿元。

  国内方面,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同时,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抑制租金过快上涨。这反映出楼市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有改变,也不会有所放松。这与此前,市场预计6月底、7月初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放松有很大的差距,而这正是机构积极参与2610点反弹背后的逻辑。目前市场还担心地方债务风险对A股市场的冲击。上述因素,将使一些机构操作上变得更加谨慎。

  此外,7月19日财政部招标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6.03%,首次冲破6%大关,较上次同期限利率上涨193个基点,远超预期。银行间隔夜、七天拆借利率分别为4.738%、5.353%,连续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已经显现,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目前资金面匮乏,这决定了上证综指很难冲上2850点之上的密集成交区。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