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夏基金二季度亏75亿 震荡市或将延续

2011年07月21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1家基金公司的762只基金2011年二季报21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达80.4%,仅较一季度末下降1.26个百分点。受二季度低迷行情拖累,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894.32亿元,较一季度359.91亿元的亏损扩大。

  偏股型基金仍保持较高仓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5.1%,较一季度末下降0.92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74.84%,较一季度末降低1.94个百分点。基金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持股集中度为46.91%,较一季度末提升1.91个百分点,显示出基金在市场调整中采取收缩战线的防御策略。

  在行业配置方面,大消费板块重获基金青睐。二季度食品饮料、房地产、医疗生物制品、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批发和零售贸易成基金增持前五大行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高居基金增持榜前两位,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电子、石化、采掘等板块被基金减持。

  对三季度行情,多数基金经理认为,CPI有望逐步回落,但很难在短期内下降到较低水平,通胀压力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存在,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有所缓和。在通胀形势和调控政策明朗之前,预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有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如果通胀得到有效控制,不排除出现整体性行情的可能。

  受业绩不佳影响,二季度开放式基金合计遭遇508.73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达2.22%。环比来看,赎回比例略有下降。其中,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47.5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63%;混合型基金净赎回44.17亿份,净赎回比例为0.67%;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遭遇到9.61%和7.53%的净赎回。受伤最重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受银行揽储冲击,二季度货币基金净赎回153.82亿份,赎回比例高达11.52%。在各类型基金中,唯有指数型基金实现32.39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0.88%。

  华夏亏75亿

  二季度基金亏损因为市场的深度震荡而放大,而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拉大,股票型基金继续成为亏损大户,共亏损了612.32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274.36亿元,债券型基金亏损6.26亿元。另外,欧洲经济的恶化、港股市场波动增大令QDII基金亏损了13.78亿元。二季度,仅货币型基金依然盈利,盈利额为14.10亿元。

  从各公司实现的利润看,二季度基金公司可谓“全军覆没”,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更多。二季度亏损最少的是金元比联基金,共计亏损0.56亿元。第二名为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共亏损0.73亿元。这两家基金公司因其管理规模居于行业末尾而亏损较少,而业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亏损了75.38亿元。

  基金净赎回比例逐季下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61家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总份额达2.24万亿份,在第二季度内,基金申购份额为4727.38亿份,赎回份额为5236.10亿份。总体而言,虽然净赎回态势没有改变,但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这一赎回比例已在逐季下降。

  总体而言,第二季度内开放式基金的净赎回数量下降到508.73亿份,只相当于一季度内净赎回数量的一半。此外,净赎回比例也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4.97%、2011年第一季度时的4.69%,下降到2011年第二季度的2.22%。显然,赎回比例在本报告期出现了明显下降。

  超半数QDII仓位降低

  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超过半数QDII基金仓位较一季度末有所降低。对下半年经济和市场走势,QDII基金经理多持谨慎乐观态度。部分基金经理预计,下半年新兴市场的表现可能好于成熟市场。

  二季度全球市场大幅震荡,MSCI成熟市场指数下跌0.83%,MSCI新兴市场下跌2.43%。在此背景下,基金减仓成为主流。Wind数据显示,除去二季度仍处于建仓期的十余只基金外,剩余大部分QDII仓位较一季度末有所降低,海富通海外精选、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等8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及存托凭证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下降超过5%。

  基金料震荡市将延续

  二季度A股的大幅下挫剥去了周期股此前的无限风光,也令基金经理们一度活络的进攻之心,重归防御之态。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在二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食品饮料、医药及生物制药及水电煤等偏防御的行业,而一度增仓凌厉的机械仪表、金属非金属及石化等周期性行业,成为二季度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许多基金强调,尽管下半年乐观因素较多,但目前A股并不具备牛市的基础,震荡市仍将延续,基金投资也将继续秉承稳健的策略,配置低估值周期股与增持消费类“白马股”并重,同时紧密关注股价下跌后已落入投资区域的成长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