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血液制品涨价预期增强 华兰生物受影响较大

2011年07月21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计划大面积关停血站的消息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造成重创。从7月18日起开始停牌的华兰生物昨日公告重大事项称,公司5家血浆站将于2011年8月1日起停止采浆。

  华兰受影响较大

  早在7月12日,华兰生物就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贵州省卫生厅下发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被告知贵州省计划在息烽、开阳等10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其余地区不再设置单采血浆站。公司将有3家单采血浆站被关停。

  但戏剧性的是,7月13日华兰生物再次发公告称,7月13日9时左右公司接到贵州省卫生厅电话通知,被告知暂停执行《规定》文件并要求企业将上述文件交回卫生厅。目前公司在贵州省的6家浆站尚在正常运行。

  虚惊一场后,7月15日,贵州省卫生厅网站终于正式发布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年)》。根据计划,只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等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

  据记者了解,华兰生物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现有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7月31日,且未取得续期的单采血浆许可证,若届时仍未取得,将于2011年8月1日起停止采浆。”由此估算,关闭5家血站后,损失的投浆量将占华兰生物2010年投浆量的40%以上,受影响较大。

  供需失衡局面更加紧张

  除了华兰生物外,多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受到影响,其中包括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华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贵阳黔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汕头卫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

  由于之前血液制品事故频发,2006年政府对血液制品行业进行整顿,对单采血浆站进行改制或者施行关闭。该次整顿造成了我国原料血浆的供应量下降了约50%。而此次贵州的血站整顿,初步估计,现有的20个浆站将关停16家,来自贵州的血浆将减少700吨左右,即全国采浆量将因此减少近20%。

  分析认为,贵州省单采血浆站的采浆量占全国比重较大,若关闭16个浆站,将造成全国血液制品行业投浆量的下滑。投浆量的大幅降低,将会使得血液制品供需失衡的局面更加紧张,也会提升产品涨价的预期。

  小知识

  血液制品是指各种人血浆蛋白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乙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抗人淋巴细胞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的原料是血浆。人血浆中有92%-93%是水,仅有7%-8%是蛋白质,血液制品就是从这部分蛋白质分离提纯制成的。

  贵州省单采血浆站变化

  生产企业 原有浆站 2011年规划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 息烽、开阳、普安、望谟、晴隆县 开阳

  华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罗甸、独山、龙里、惠水、瓮安、长顺县 独山

  贵阳黔峰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黄平、镇远、普定、丹寨、三穗、威宁、纳雍 黄平、普定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 施秉县 无

  汕头卫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紫云县 无

  陆志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