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半年亏损逾千亿元 基金理财能力遭质疑

2011年07月25日 15:2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二季度上证指数快速下跌5.67%的背景下,遭遇“当头一棒”的基金亏损幅度令人吃惊。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统计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849只基金亏损总额近900亿元,整个上半年亏损超过1200亿元。

  基金为何亏损如此巨大,为何持续高位持仓,为何身为理财专家判断却屡屡失误?投资者质疑声中选择“用脚投票”,行业总份额缩水至2.24万亿份。

  逆势加仓意欲何为?

  二季度,上证指数从3000点快速下跌至2600点,无疑对基金业绩造成重创。尽管不少基金经理都将业绩不理想归咎于行情不佳,但本应作为理财专家的基金经理,在弱势行情中的操作还不及普通散户,其择时、择股能力遭受质疑。

  二季度股指快速下探,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虽略降至80.40%,但依然处于高位。不仅如此,在如此弱势中,竟然还有181只基金逆势加仓,令投资者深感疑惑。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16只基金仓位在94%及以上,其中新华成长仓位高达95%,143只基金仓位在85%-94%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高仓位已成常态,甚至多次成为预示市场见顶的风向标。然而基金经理们总是期待能够出现如2008年四季度和2010年三季度般快速反攻的行情。在当前股票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对未来抱有积极预期。

  领衔加仓的农银中小盘基金,其基金经理程涛就认为,部分中小盘优质个股经过年初以来较长时间的调整,估值层面已经具备吸引力,部分中报业绩优秀的公司也率先走出底部。因此该基金选择继续加大优质中小盘个股的配置。

  与此同时,“结构性机会”成为基金经理配置资金的一大借口,即使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基金经理也会把资金转向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性行业。

  “当然,也不排除前期市场跌幅较大,部分基金赎回量超过申购量,从而使得基金的规模降低,股票仓位相对提升。”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倪韵婷认为。

  基金预测几成兑现?

  在很长时间里,作为专业人士的基金经理都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其预测和判断代表着市场的风向标。然而随着基金经理的年轻化和浮躁心理的加重,基金经理专家的角色也蒙尘不少。

  为了对抗物价的持续上涨,每月薪水3000元左右的吴小姐在专家的建议下开始定投,三只基金每月扣款700元,但自从定投开始,基金账户上的资金就没有增加,市场在涨涨跌跌中徘徊,而其购买的基金最好的情况也只回到本金水平。“这些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和预测能力让人无语。”吴小姐说。

  回顾一季度末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的判断可以发现,大部分基金经理持谨慎乐观态度。乐观者提到的多为二季度股市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而谨慎者则认为即使股市下跌,跌幅也有限,下跌后是较好的买入时机。但是谁也没有料到,二季度股市下跌持续整整两个月,且呈单边下跌的态势。

  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宋磊就坦言,二季度操作中存在不少失误和遗憾,例如对金融、地产等大市值板块投资时机的把握上,仍需要进一步改进。

  除预测和操作失误外,基金研究人员调研不深入也是一大问题。针对“双汇事件”给基民带来的损失,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艳指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不论是通过买方研究员调研还是由卖方研究员推荐,都未能发现双汇发展所隐藏的“猫腻”,机构调研能力难以让投资者信服。

  基金连亏何时休止?

  在二季度上证指数快速下跌5.67%的背景下,遭遇“当头一棒”的基金亏损幅度也令人吃惊,61家基金公司全线皆墨。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849只基金亏损总额达894.32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总额也从正收益转为亏损60.55亿元。从整个上半年来看,基金亏损超过1200亿元。

  基金巨额亏损令投资者失去信心,不少基民选择“用脚投票”。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开放式基金合计遭遇508.73亿份净赎回,这已是连续两个季度遭到基民抛售。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有部分次新基金规模甚至出现了90%以上的缩水,缩水50%以上的占到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4只基金规模已小于1亿份,27只基金规模在1亿—5亿份之间,距离清盘红线越来越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指出,由于部分基金已成袖珍基金,事实上基金公司已无利可图。从盈亏的角度看,由于目前基金的申购费、销售服务费等都需要支付给渠道,因此管理费的实际收取在1%或以下。“以一个1亿元规模的基金来算,一年最多也只能为基金公司提供100万元的收入,而这些收入可能还不足以支付基金经理的薪酬,如果算上其他的营运成本,基金公司基本上已无利可图。”

  海富通基金的销售人士也向记者坦言,由于收入大幅缩减,基金公司现在已开始压缩成本。这将逼迫基金公司更贴近市场需求设计产品,更多地考虑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