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姚记扑克A股争议声中发行 上市疑有“阴谋论”

2011年07月2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记扑克A股争议声中发行上市疑有“阴谋论”
    姚记扑克A股发行,其未来发展前景及规划目标引发争议。其董事长姚文琛(左下图)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但在招股说明书的高管履历中却对此只字未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7月26日电(证券频道 秦辰)姚记扑克今日A股发行,发行价为21.00元/股。姚记扑克预期增速为21%,成长预期相对平稳。然而,就这一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及规划目标,使不少投资者包括业内专家对其提出质疑,引发一场不小的争议。

  争议之一:该不该支持其上市发行?

  有分析认为,当下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期,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七大新兴产业急需扶持,此时让一家扑克牌企业上市有点不合时宜。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由于大量企业上市造成资金短缺,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市场惨淡。

  部分投资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支持其上市,实质上是让一家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的企业来圈钱,缺乏对扶持新兴产业的保护。

  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就表示:像姚记扑克这样的企业,完全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本没有技术含量,让这样的企业上市,等于把其他小企业挤垮,因此完全没有道理支持其上市。姚铮认为,在目前上市资源还比较稀缺的情况下,A股市场更应该支持那些技术含量高、前景好的行业企业。

  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她21日发表的文章称:只要有稳定盈利模式的公司就是好公司,他们应该有平等上市权,上市不是央企的专利,也不是貌似高科技企业的专利。

  长沙财富证券分析师严正也认为:“有些批评有失偏颇。”他说:“这些小公司也只能发创业板,如果你认为它们没有投资价值,可避而远之,而且现在创业板实行的退市机制比主板和中小板严格许多,它们要是真不行,过不了几年就会退市。”

  从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姚记扑克IPO申请起,有关扑克类公司该不该上市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时至今日,随着姚记扑克的顺利上市,中国股市也迎来了“扑克第一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无论如何,在争议声中姚记扑克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它的选择将由市场来最终评判。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上市所带来的收益,才是最重要的。

  争议之二:产能过剩是否是新发展规划的必然结果?

  姚记扑克7月24日晚间发布的IPO发行公告显示,该发行价对应的发行前、后市盈率分别为23.60 倍和31.34倍。一些业内认为,这个市盈率有点偏高。

  事实上,对于市盈率的担忧应该来源于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不确定的担心。姚记扑克拟募集资金3.63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目前姚记扑克每年的产能近7亿副扑克,加上募投项目的6亿副扑克,扩张后的姚记扑克的产能将达到13亿副/年,是现有产能的185.7%。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援引的预测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9年,国内扑克牌市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预计未来5年内国内扑克牌的年消费量有望达到70亿副,年增长率接近20%。据此数据可以推算,5年后如果全国人口达14亿,人均也将消费5副扑克牌,这样乐观的估计不得不引起相当一部分人的担忧。

  去年姚记扑克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0.8%,已经远远低于2009年度同比63.1%的增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中国扑克牌市场容量已趋于饱和,而中国的扑克已经出口到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再求拓展市场难度颇大。

  此外,姚记扑克的库存量也在节节攀升。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姚记扑克库存扑克7486.91万副,价值5491.08万元;2009年,两个数据分别提升至9452.82万副和5881.93万元;至2010年,则进一步升至11958.91万副和8779.93万元。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表示,作为一家扑克牌生产商,公司发展空间有限,发行市盈率估值明显偏高。张新建说:“按照公司募投项目,公司将年生产13亿副扑克,国内市场很难消化其产能。”

  姚铮也表示:姚记扑克一旦新的产能投产,13亿副扑克牌国内肯定消化不了,属于产能过剩。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该公司能无视产能过剩趋势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能顺利包装上市。

  争论之三:上市背后是否存在“阴谋论”?

  上市即首次公开募股(IPO)指企业透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增发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企业上市的目的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融资,二是分散风险,三是提高企业知名度。

  姚记扑克作为扑克生产的龙头企业,去年产量行业第一,数年公平业绩保持稳健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0%,净利润在两年里增长80%,在这种近乎强悍的盈利模式下选择上市发展引出投资者第三点质疑:此时上市有何必要呢?是否在这背后另有“阴谋”?

  姚记扑克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中国扑克牌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2011年3月)的预测数据,是姚记扑克招股说明书中惟一的“第三方”数据。这种“权威”性自然令人生疑。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秘书长易晓俐证实,官网上的数据显示为“未来5年,全球扑克牌的市场容量预测为50亿副(国内市场为40亿副)”的数据并非来自官方,而是投稿者提供,应为相关人士调研所得,但文章是经过下属专业委员会审阅后发表的,其客观性可予以承认。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姚记扑克董事长姚文琛正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但在招股说明书的高管履历中却对此只字未提。

  有投资者担心姚记扑克的上市并不简简单单是为了扩充产能而融资那么简单。据《国际金融报》2011年5月9日刊出的文章称,姚记扑克为一个家族企业,这个家族还持有启东姚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姚记(南通)实业有限公司、启东智杰文体用品有限公司(启东智杰)三家公司。其中,姚记(南通)实业有限公司和启东姚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都拟从事房地产开发,启东智杰成立时拟从事文体用品、陶瓷、建筑材料批发、零售业务,但截至目前尚未从事具体业务。

  此前也有媒体披露,姚记扑克多年前已在崇明岛购置了大量土地拟用于房地产开发,去年该公司房地产项目已动工。为此,不少市场人士产生了姚记扑克可能将把募集资金挪用至房地产开发的担忧。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锋认为,从操作上确实存在挪用的可能性。

  看来,投资者对该公司上市背后真实动机的怀疑确有其道理。与人一样,平等竞争的条件下公司也应是平等的,上市与否是决策者的自由,但在资本市场上,谁能获利谁就是强者,谁能共赢谁就是王道。事实胜于雄辩,对于市场的选择和后续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