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凯迪电力靠卖煤赚钱 生物质发电行业前景几何

2011年07月27日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目前A股市场唯一以生物质发电为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被业界捧为生物质发电的龙头企业。不过这家企业25号公布的半年报却有些让人失望:公司主要盈利仍是原煤销售,而生物质发电只能排第4。生物质发电是以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进行燃烧产生热能来发电,由于是环保型新能源,以凯迪电力为代表的生物质发电行业曾经一度被炒得很热,那么现在这个新兴行业的情况如何呢?

  据凯迪电力25号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原煤销售营业收入超过5.2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比重为38.4%,是公司的支柱业务;而生物质发电在公司业务营业收入1.2亿元,排在第4位。针对“被捧为生物质发电龙头的凯迪更多在依靠卖煤赚钱”的评论,凯迪电力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原煤销售的利润是公司业绩的保障,同时也为凯迪电力的转型赢得更多时间,未来生物质发电将占主导地位。

  从2009年我们第一次收购了9家发电厂,去年收购了14家,今年我们自己又投入了一家,总共24家。生物质发电厂有在建期的问题,至少有一年才能建好,还需要半年的试运行。不过目前,我们已经有4家电厂开始发电并且运行稳定,明年底24家都争取建成。以后在我们的利润中生物质发电业务肯定是占主营的地位。

  国家发改委曾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生物质发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是什么限制了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呢?业内资深人士尚鹏博表示生物质发电所需要的燃料供应是行业发展的瓶颈。

  尚博鹏:一个大型生物质发电厂需要的秸秆量很大。一亩地可以产生0.5吨的燃料,一个装机容量30兆瓦的发电厂需要有40万亩地来提供燃料。另外,秸秆用途广泛,有饲料、造纸、成型燃料,实际上真正能供应到生物质电厂的秸秆大为减少,而且价位也会上升。

  另外,由于装机容量的上限是30兆瓦,生物质电厂的规模一般不会很大。业内资深人士景元琢表示目前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盈利主要依赖政府的扶持政策,即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0.75元/千瓦时。

  景元琢: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以目前生物质原料的收购价格包括人工和发电效率,都要5毛至6毛的成本电价。如果国家没有7毛5的补贴电价,他们就没有一两毛的利润。

  包括国电在内的很多大企业都曾尝试进入生物质发电领域,不过都由于原料瓶颈的问题而没有发展起来,退出成本又很高,项目一般就处于搁置状态。景元琢提醒如果将附加值做到最大,生物质发电实现高盈利并非不可实现。

  景元琢:我们把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卖出去,盈利空间非常大;其次,可以发展副产物,把燃烧后产生的灰渣做成有机肥,做成产业链,可以增加销售额;第三,先对原料进行高附加值的加工利用,后续剩下的残渣再去进行发电,肯定会赚钱的。 (记者张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