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震荡等待消息面明朗 应以保守观望为主

2011年07月27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沪深股市小幅跳空低开,全天大部分时间呈现横向震荡态势,尾市在中石油、深发展等权重股的拉抬下小幅走高。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小阳线报收,成交量则比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表明市场虽短暂止跌,但市场人气明显尚未恢复,更多投资者在大跌后选择观望,并不急于进场抄底。由于导致此轮下跌的关键因素,即美债问题到底如何化解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并将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可以预计,大盘短期内走势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以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

  从盘中板块表现来看,沪深两市热点各具特色。首先,前期一度受高铁冲击的航空业股票全线大涨。京沪高铁的问题不断及动车追尾事故的出现,导致此前几乎被逼入死角的航空业“起死回生”。基本面的改善与资金面的推动俨然催生了一轮航空板块阶段性回升行情。其次,深市热点仍集中于中小市值品种,尤其是近期上市的次新股。笔者前期曾经强调,在反弹之初,新入场资金最中意的应是上市新股,一方面新股没有套牢盘,另一方面前期下跌过程中市场炒新热情降至冰点,只要新股上市当日不被过分炒作,极可能出现后续的上涨机会。不过,新股的炒作能走多远,还要看基本面与入驻机构的炒作目的而定。此外,以银行、资源等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不仅在周一的大跌中表现稳定,部分品种甚至能以“阳包阴”的形态收复失地。从估值角度看,权重蓝筹股基本都处在估值底部区域,股价也处于相对低位,如果此类品种不出现大幅破位下跌,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便会相对有限。

  周一的暴跌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导火索应是机构投资者对美国的债务违约可能导致全球陷入新一轮经济危机以及直接使中国遭受巨额损失的担忧;助推器则是市场资金面的匮乏与前期反弹累积的获利盘较大。笔者认为,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市场资金面的变化情况。前期大盘两度冲击到2830点附近而无法向上突破,主要也是受到资金面的制约。如果后期这一资金面匮乏的局面无法得到有效改善的话,仍会对大盘形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只要外围环境不出现极度恶化,A股市场应该不具备继续深跌的条件,围绕2680点附近进行震荡的可能性较大,甚至不排除向上弹升的可能,弹升的力度则取决于成交量与市场热点的配合情况。而一旦消息面出现意外恶化,不排除大盘再度深幅下探的可能。因此,在目前消息面不明朗的背景下,投资者近期的操作还应以保守观望为主,正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趋势不明朗之前,逢高适当减低仓位不失为稳妥之策。

  和讯信息 崔晓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