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航空板块短期内势头不减 基本面或超出市场预期

2011年07月27日 14: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高铁事故频发,昨天,航空股一飞冲天,该板块本周内连续领涨。如何看待板块后市走势?除了航空股外,还有哪些概念股可能受到催化?昨天,多位分析师提供了参考。

  盘面

  航空股涨势凶猛

  温州动车事故的影响本周内一直在股市蔓延。经过周一的大跌,昨天高铁板块继续下探。根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昨天,与高铁相关的交运设备、铁路基建板块继续领跌,板块跌幅均超1%。世纪瑞尔、晋西车轴等个股跌停,中国北车下跌4.09%,中国南车下跌3.64%。

  在周一大盘狂跌的态势下,民航机场成为最为抗跌的板块。早盘时段,民航机场板块领涨,虽然随后跟随大盘出现下跌,但截至收盘,整个板块仅下跌0.85%,跌幅最小。虽然9只个股中仅东方航空微幅收红,但其余个股跌幅较小,厦门空港、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等多只个股领跌,跌幅超过2%。

  而昨天,航空股更是成为股市一朵奇葩,板块指数一度狂飙逾8%。截至收盘,民航机场上涨7.06%,个股全部收红,东方航空强势涨停,南方航空上涨9.18%。另外,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的涨幅也超过6%。

  探因

  受心理影响短期大涨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近期航空股的走强,无疑是受到温州动车事故的影响。但对航空股产生的推动作用是短暂的。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也表示,高铁事故近期频发,其安全性和准时性受到社会的普遍质疑,公众的质疑导致高铁对航空公司的冲击有所减小,因此航空股短期有所表现,但高铁对航空股的影响仅是短期的影响,长期看仍然会形成冲击。

  影响

  部分旅客或将回流航空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分析,此事件给航空板块带来的利好最为直接,周一两市双双低开,而民航板块则逆市领涨。航空概念股曾受国际价格强势上涨而长期受压,此前高铁开通因其价格优势也使航空板块遭强势竞争。此次事故在短期和中长期而言都会大幅度削弱铁路对民航业的竞争,加上航空公司通过重新分配京沪及其他航线的运力、降价以及简化登记手续等方式使京沪线客座率长期维持较高水平,整体运力未出现下滑情况,其基本面的良好表现成为反弹的支撑,预计短期内获利明显,中长期走势稳定。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京沪高铁开行初期对京沪沿线航班造成较大冲击,收益大幅下滑。从旅客的调研看,对交通方式的安全性排在首位。近期铁路事故不断,势必将迫使一部分铁路旅客回流航空,相应提升京沪沿线的客座率和票价水平,从而对各航空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

  平安证券也认为,相比于延误来说,民航在安全管理上明显具备更大的优势,高铁的安全性问题将改变旅客出行观念。短期内高铁分流航空的旅客将回流,在高铁系统安全未得到有效证实前,公商务旅客的出行选择将更多倾向于航空。此次事故使高铁对航空的短期分流减少,长期则将减缓未来高铁的建设进程,进而改变高铁对航空影响的时间表,大大降低高铁进一步提速和增加运能的机率。此事故将使高铁对航空的分流量及范围缩小,航空作为主要远距离运输工具将发挥主导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