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波三折 土豆网再冲刺IPO?

2011年08月04日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期已经关闭 近日又有两企业申请上市

  由于市况不佳,担心赴美IPO并不能取得理想的估值,迅雷和盛大文学双双延缓了赴美IPO之路,而接下来谁会迈出投石问路的第一步,也备受市场关注。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昨日,有消息称土豆网将于未来两天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计划融资1.2亿美元。而这也是土豆自去年11月提交上市文件后的最新消息。昨日土豆网公关部表示,不便就此事发表评论。

  前期中概股的暴跌令业内惊呼赴美上市的窗口已关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土豆此时的IPO。另一方面,拓见科技、凯赛生物两家公司却逆市提交IPO申请,但由于市场影响较小,也难以承担开启新上市窗口的重任。

  土豆网

  扫清上市障碍

  i美股李妍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土豆仍未公布发行价区间,近日上市的可能性较小。此前曾有消息称土豆将推迟至11月进行IPO。但分析认为,土豆网CEO财产纠纷刚刚解决,基本扫清了上市障碍,而受视频网站的竞争格局影响、风险投资的驱赶等可能令其将上市摆在首要位置。

  中国视频网站已有优酷和酷6在美上市,排队的有土豆、迅雷旗下的迅雷看看、PPS等,正版长视频领域还有奇艺和搜狐视频。可想而知,后来上市的企业将花费更多的精力讲述其与前行者的差异和优势,获得认可也更困难。

  此外,随着各家赴美上市,版权问题也逐渐被重视起来,各家争相花费巨额资金购买内容。土豆网CEO王微表示,土豆网并不会减少版权购买以及对内容提供方的投入,并在原创视频UGC和自制内容方面建立行业壁垒。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土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191万美元,而优酷这一数字为2.53亿美元。与一线的竞争对手相比,优酷凭借“首家赴美IPO的中国视频网站”赚足眼球,并依靠IPO和增发储备了大量资金,搜狐、奇艺等背后都拥有母公司的资金和流量长期的支持。

  重磅公司或打破窗口期

  对于延缓IPO,盛大文学和迅雷方面都表示目前美国市场状况不佳,公司的价值无法得到体现。外界的普遍观点也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期已经关闭,短期内难以恢复。

  但有风投人士则认为,优酷、当当上市时受热捧也大大提升了人们对中概股的整体期望,目前上市难以重现前期的高估值溢价,但也并不要因此“风声鹤唳”。

  近日,拓见科技、凯赛生物分别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资料显示,凯赛生物是一家工业生物企业,拓见科技则是发展电子优惠券业务,由于关注度较低并未引起市场的关注。但在市况不佳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将发行价定到12美元以上,融资规模达到7500万美元和8970万美元,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