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道指八连阴 美经济复苏受困“贫血症”

2011年08月04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债务违约炸弹在最后一刻被暂时拆除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多提振。在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狂轰滥炸”之下,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情绪骤然升温,全球股市在过去数天普遍遭遇重挫。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面临失速风险,欧洲债务危机警报频频拉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正在增强,在此背景下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在经历数月的拉锯战后,美国终于在“大限”之前成功上调债务上限,但这并未给低迷的股市注入“兴奋剂”。相反,2日当天美国股市全线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2.6%,出现七连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2%,创下八连阴;纳斯达克指数也下跌了2.7%。

  至此,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均已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标普500指数当前点位已回到年初水平以下。另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过去两周美国股市市值累计蒸发1.07万亿美元。

  欧洲股市也未能幸免。截至2日收盘,基准股指欧洲斯托克600重挫2.5%,触及26个月低位;英国富时100指数收低0.97%;德国股市DAX指数收挫2.26%;法国CAC 40指数大跌1.82%。3日早盘欧洲股市延续跌势,截至北京时间3日19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8%;德国股市DAX指数下跌0.83%;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33%。

  笼罩美欧市场的阴云同样影响了3日的亚太股市。截至3日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2.1%至9637.14点,创下3月15日以来最大跌幅;韩国综合股指收跌2.5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91%至21992点;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指数下跌0.9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47%;澳大利亚股市收跌2.3%。

  美经济或患“贫血症”

  复苏前景不明 衰退风险增大

  造成全球股市普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上升。资本经济公司美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表示,近期的经济数据一直给市场带来意外,“市场对经济前景更加担忧”。

  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开支下跌0.2%,远逊于预期,并出现2009年9月以来首次下跌,同时个人收入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岗位匮乏加上薪酬增长无法追上通胀上升的脚步,令消费者在开支方面更趋谨慎。考虑到消费支出对美国GDP的贡献率高达七成,市场有理由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患上“贫血症”。

  此前有部分分析师预计,随着日本大地震造成的供应链破坏逐步修复,下半年美国汽车生产和销售有望提速,消费支出将有所反弹。不过目前看来这一预期实现颇有难度,一方面先行指标显示美国制造业正步入两年来最疲弱的增长,另一方面美国汽油价格仍居高不下,对消费形成拖累。

  消费开支数据只不过是一系列不佳经济数据中的最新一个。此前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50.9,远远低于分析师预期,并接近荣枯分界线。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增速初值为1.3%,一季度GDP增速也从此前的1.9%大幅调降至0.4%。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失速状态,尽管尚未出现衰退,但美国经济正处于“临界点”。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商业周期委员会成员之一、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菲尔德斯坦也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衰退边缘挣扎,“经济陷入新的衰退的可能性达到50%”。

  事实上,由于最关键的劳动力市场迄今未有改善的迹象,美国经济很难在短期实现稳定增长。今年6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仅小幅增长1.8万个,市场预计本周五出炉的数据将显示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8.5万个,而这一水平远不足以撼动高达9.2%的失业率。高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几率增加,就业市场将最终决定其是否会步入衰退。

  债务炸弹尚未彻底排除

  美债积重难返 欧债持续发酵

  在8月2日的“大限”当天,美国参议院顺利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并经奥巴马签署。不过,“提限”虽然减少了市场不确定性,但并未缓解市场忧虑,投资者仍担心美国可能失去其长久以来一直引以为豪的AAA信用评级。

  2日当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先后确认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但同时警告称,如果美国立法者未能实施债务削减措施且经济持续疲软,美国信用评级仍有可能被下调。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管斯蒂文·海斯称,可能在两年或者更快的时间内针对美国评级作出最终决定。惠誉主权评级部门主管大卫·莱利称,中期来看美国评级调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短期风险“不高”。惠誉预计将在本月内完成评级审核。

  截至本报发稿时止,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尚未就美国评级作出表态。此前标普已将美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任何少于4万亿美元的债务削减方案都可能危及美国评级,而美国两党最终达成的削减开支方案远远低于这一标准。而在3日,中国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分析人士认为,美债上限问题的解决在短期可能有正面影响,但长期来看仍然如同一颗定时炸弹。美国债务问题积重难返,评级前景仍有下调可能。一旦评级遭降,美国借贷成本将显著上升,进一步拖累迟滞的经济复苏。即便评级不被下调,美国也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使得疲弱的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美债危机暂缓的同时,欧元区危机又再度升温。近期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塞浦路斯也受到评级机构警告。据悉,意大利经济部长和欧元集团主席在3日就欧元区面临的问题举行会谈。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出现债务危机,将给全球市场带来进一步打击。 记者 杨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