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本月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概率低

2011年08月04日 13:4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近一个月的流动性危机严重伤害了股市和债市。不过,8月初这一态势却出现峰回路转的一幕。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全线下滑,前期屹然不动的7天利率猛然掉头向下,由上一交易日的4.87%跌至4.1%,降幅多达76个基点。

  同时,证券交易所市场国债回购也出现断崖式的回落,不仅以年化利率表现的GC001(1天资金回购)收盘价连续两日报于3%以下,甚至成交金额在达到上周五的979亿天量之后,近几日也出现连续回落,显示“一金难求”的局面渐远。

  资金面转机隐现,背后除了银行资产池去杠杆过程的进行及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净投放外,市场对8月上调准备金率担忧的明显减缓,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张明凯认为,自7月18日以来的公开市场净投放,缓解了资金面过度紧张的压力,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回归稳定。同时,这也暗示了央行稳定资金利率的意图,预计8月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上半年连续6次上调之后,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同时据银行业分析人士统计,国内商业银行平均超储率已接近1%,7月资金面的弱不禁风,多少也与此有关。

  对于昨日资金价格的大幅松动,上海某货币经纪公司资金部门负责人表示,本周以来机构头寸普遍较为宽松,此前隔夜与7天利率间利差超过100个基点的失衡状态,正在逐步修复。“时间太长看不清楚,但一两周内这一态势或许会得到延续。”该人士说。

  外汇占款因素对于央行是否上调准备金率,也是至关重要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外汇占款的波动性很大,除非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实现加速升值,否则下半年的外汇占款很难超过上半年。鲁政委预测称,8月份央行将会加息一次,但提准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市场对8月份提准的担忧已有缓解,但加息的可能性似乎仍难以排除。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告诉记者,近期的利率掉期报价出现反转迹象,短端利率高于长端利率,或预示市场对近期加息仍是忧心忡忡。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