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票包销频现机构避之不及 公开增发股渐成弃儿

2011年08月04日 15:4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实施公开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中,近六成出现承销商大比例包销股票事件。屡屡出现的包销,让各家券商投行避之唯恐不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109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而仅有7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的形式进行再融资,其中,4家公司出现大比例余额包销。

  8月1日,威海广泰发布公告称,公开增发2328万股中,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包销了1075.68万股,占比46.21%。此前,中天科技7月份实施公开增发,海通证券包销58%的股份。而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长安汽车和长江证券公开增发也出现了余额包销。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公开增发的融资模式遇冷,主要原因还是证券市场疲弱,发行窗口不容易选择,投行包销风险大。而定价偏高往往是直接的导火索。多数投行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市场供求关系角度看,公开增发股票不受欢迎,自然是因为价格定高了。

  南方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称,导致定价偏高的因素有很多。一是发行人的强势地位削弱了券商的定价主动权。二是项目从制作方案到正式发行有时间差,若二级市场环境发生大变化,市场价与增发价接近,甚至低于增发价,将出现余额包销。

  业界普遍预计,如果股市依旧维持振荡态势,承销商的包销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公开增发项目卖不出去、承销商大比例认购余额的情况可能会频繁出现。

  “公开增发对券商的定价、销售能力要求确实很高,特别是在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一位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称。

  今年以来,与公开增发项目寥寥无几且投行屡陷包销门不同的是,定向增发和债券融资显得更受欢迎。其中,39家公司发行了公司债,融资695亿元。

  据记者了解,投行今年对公开增发的态度很谨慎,如果客户有再融资需求,投行一般会游说其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对市场时机的选择要求、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数量都比公开增发要低,发行更快捷、更顺利,投行亦没有包销风险。

  同时,公司债越来越成为众多投行推荐的融资方式之一。“我们会建议企业采用发行公司债的方式融资。”一家债券业务做得较出色的投行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公司债发行成本比增发成本要低得多。一般而言,增发承销费率不会低于1.5%,而公司债的承销费率在1%左右。同时,对于一家优质的公司来说,债券融资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也是监管层大力鼓励的融资形式。 吴清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