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ST集琦复牌更名国海证券 券商借壳上市恐成绝版

2011年08月09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SST集琦成为历史,长跑多年的国海证券终于成功借壳上市。

  从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到广发证券等,上市券商中多达半数通过借壳曲线上市。而国海证券修成正果,对于券业而言,意义可能远不止添加了一家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预期,由于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前途未卜,加之金融行业的特殊性,有关部门恐难再放行券商借壳。因此,国海证券可能是最后一家借壳上市的券商。

  五年艰难上市路

  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不少人都这样形容酝酿上市十年之久的国海证券。早在2006年SST集琦就开始停牌,并公布控股股东桂林集琦正与国海证券洽谈借壳事宜,签署协议拟将所持SST集琦41.34%的股权转让给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

  但时任国海证券副总裁的张小坚参与重组借壳,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却为其弟弟管理的账户于2006年11月14日、22日两次买入“SST集琦”股票共计52.61万股。其行为最终为监管层所查。证监会公开的资料指出,张小坚知悉国海证券借壳桂林集琦的内幕信息,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SST集琦”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2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决定对张小坚处以6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依法处理“SST集琦”股票,如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市场人士认为,国海证券上市之事的停顿,正是与张小坚案密切相关。2008年11月,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的方案正式公布,与SST集琦股改同时进行。但此后,方案迟迟未获证监会的“放行”,反而是一再延长批复有效期。直到2009年3月3日,国海证券方表示,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第090107号,决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材料予以受理。

  细数借壳券商,与国海证券一样纠结的还有广发证券,它们的上市进程均曾因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而全面停滞,长达数年。相比之下,耗时最短的海通证券借壳全过程仅花了4个多月。

  不平静的券商借壳

  相对其他行业而言,掌控投行业务、熟知壳资源情况的券商上市似乎有些特殊。“近水楼台先得月”。截至目前,在证券期货业领域已经挂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凭借壳这一当年被视为“捷径”方式上市的券商就有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比例近半远远大于其他行业。

  券商借壳背后,历史因素颇为特殊。

  本世纪初,长达五年的熊市下,行业惨淡经营,各地把区域性券商当作“烫手山芋”贱价甩卖。加之上世纪90年代末期,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行为层出不穷,最终招致监管层痛下杀手综合治理。彼时券商行业连续4年整体亏损,多数公司连3年持续盈利这一条门槛都难以达到,通过IPO上市谈何容易。

  在不少券商苦苦挣扎之际,抢先上市的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却凭借充裕的资金顺利熬过难关,曾经和长江证券规模相当的中信证券更是乘机收购了华夏基金,并在集团的支持下迅速搭建业务架构,快速做大成为行业龙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论大小,不少券商图谋上市。

  2006年是国内券商命运转折的关键时间点——苦尽甘来的牛市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满,但手里抓着大量现金的券商高管们更明白,2006年10月31日,整改清除不规范运作券商的洗牌大限逼近,自家公司要么做大,要么被收购。在此背景之下,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相继传出将要借壳上市的消息。

  此时,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合规券商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加之彼时中石化力求整体上市,剥离出不少质地优良的子公司壳资源,种种刺激之下,券商蜂拥出手抢壳。

  一时间,借壳传言不断,相关个股鸡犬升天,不少上市公司被迫公开澄清:如金丰投资否认东方证券借壳、宁波富达否认光大证券借壳、美尔雅否认长江证券借壳、武汉塑料否认长江证券借壳等等。

  多年后回头看,失败者有之:如长江证券弃壳东湖高新,光大证券挥泪轻纺城;成功者有之:广发证券历尽艰辛买壳延边公路,国海证券终于“拿下”SST集琦。

  恐成“绝版”

  从宏源证券上市至今,16家上市券商里,近两年上市的较多,其中,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均是通过IPO登陆市场,IPO渐成为趋势。而在国海证券之后,诸多市场人士预期,恐将再难有券商能通过借壳上市。

  市场人士透露,早在上轮金融危机,监管层暂停IPO之时也叫停了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借壳行为,此后再未松口。“监管层多次吹风和窗口指导,投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没有披露借壳预案的券商恐怕只有IPO一条路可走”。眼下,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等诸多券商排队上市,无人再提借壳。

  更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8月5日最新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文件明确了借壳上市的定义以及标准,但明确表明,由于某些行业的特殊性,在证监会另行出台规定之前,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等特殊行业的企业不适用于借壳上市新规。

  而眼下,披露过借壳上市方案,但未上市的仅剩下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一例。但至今S前锋仍未股改,等待与并购重组同步进行。 (记者 蔡宗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