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七国“维稳”股市仍惊恐 “骨牌”效应再现

2011年08月09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上周五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多米诺骨牌”效应连续显现,使得全球股市遭受重挫。七国集团(G7)财长8月8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准备今后数周密切沟通,妥善合作,采取联合行动来稳定金融市场和确保流动性。同时,欧洲央行也有意购入意西两国国债出手救市。

  然而,全球股市还是再次遭遇了“黑色星期一”。8日,先于欧美开市的亚太股市“全军覆没”。其中,沪深股市更是放量下行,两市跌幅双双超过3%。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收盘创年内最大跌幅。美股周一开盘同样大幅下挫。专家认为,爆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正在加大。

  美债危机造成市场恐慌

  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的“AAA”下调至“AA+”。随着美元持续贬值、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市场悲观情绪日益加重。

  业内人士指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的理由是国会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普所预期的维持中期债务稳定举措,标普还表示有可能在未来2年内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AA”。标准普尔之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忧虑,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人们甚至认为风声鹤唳的全球金融市场有可能“二次探底”,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很快爆发。

  新一轮金融危机尚难断言

  人们注意到,美国债务危机是引发这次股价暴跌的导火线。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是由于以证券化为主导的整个金融体系崩塌所导致的,而目前全球股市出现暴跌主要是由于国家信用扩张过度及由此产生的投资者恐慌所导致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