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广州银行19.99%股份挂牌转让

2011年08月12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挂牌价为46.47亿元 为上市铺路

  广州银行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近日,广州银行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19.99%的股份,挂牌价为46.4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此举旨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上市铺路。

  为了解决政府单一股权占比过高的问题,为上市铺平道路, 自2009年完成重组后,广州银行立即启动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挂牌公告20个工作日

  经过一年多准备,2011年8月9日,广州银行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转让19.99%的股份,挂牌价格为464663.71万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战略投资者为境外商业银行(不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允许联合受让),挂牌公告期为自8月9日起20个工作日。

  按照广州市政府为该行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资产重组、引入投资者、公开上市,此次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被视为为该行上市铺路。公告显示,广州银行境外投资者必须符合以下规定: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原则上不少于100亿美元;银监会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最近2年对其给出的长期信用评级为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其注册地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且不低于8%等。

  对主要股东则要求具备以下条件: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要求主要股东出具资金来源说明;要求主要股东出具正式的书面承诺。

  3银行入选可能较大

  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广州银行还要求战略投资者具备已在主要证券市场上市及交易,截至2011年6月30日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对新兴市场银行业有深刻认识,需拥有作为亚洲区新兴市场战略投资者的丰富经验,优先考虑曾与国内商业银行成功开展战略合作的投资者。

  据悉,多家境外投资者已表达入股广州银行的意向,去年底以来,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台湾富邦金控三家银行进行了十分严格的尽职调查,入选可能较大。重交所方面表示:“等交割完毕,会有公开材料出来。”预计交割工作可以在年内完成。

  广州银行有关人士透露,引入财务投资者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已有百余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并提交了资料,该行将根据此前同类城商行引入财务投资者的定价进行综合考虑。

  明年初或提上市申请

  各项工作完成后,该行将形成广州市政府相对控股、一至两家战略投资者和众多财务投资者共同组成均衡的股权结构。在优化股权结构之后,该行将按照三步走战略进入上市筹备阶段。

  有关人士透露,顺利的话,引资工作年内就能完成。广州已经连续2年保持二级,今年也有望达到二级,连续3年达标后,明年年初就可以提出上市申请,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或者最晚后年上半年就可以上市。

  广州银行上半年  盈利创历史新高

  公告显示,2011年6月30日,该行注册资本金83亿元,资本充足率13.05%,核心资本充足率12.51%,拨备覆盖率超过300%,上半年营业收入18.4亿元,实现利润13.99亿元,净利润11.38亿元。

  广州银行方面透露称,上半年盈利创历史同期新高,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增16.67%,成本收入比17.43%,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远低于国内银行业平均水平。由于持续盈利,广州银行举行了十年来的首次分红,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1元,分红总额9.13亿元。

  截至6月30日,广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保持为零,资产利润率为1.4%,资本利润率为22.09%。 文/记者方利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