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逆外围逞强不等于弱势震荡结束

2011年08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轮的全球金融恐慌又甚嚣尘上。提升美债上限刚刚尘埃落定,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接着宣布下调美国的AAA评级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全球股市近期应声下挫。相较之下,A股市场近期呈现出相对强势特征,但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难摆脱弱势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仍采取以防守为主的投资策略,可适当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利、大消费概念、人民币升值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国际经济疲软或导致汇率大战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并未实质性解决其债务问题。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再度“借新还旧”。如此一来,美国债务仍将维持在上升轨道中,美国并没有回到一个财政可持续的正确道路上。

  对于持有美国国债的各类投资者来说,债务上限即使被调高,也仅仅意味着美国将继续按照票面约定来支付本金和利息。真正的问题在于,随着美国债务的不断扩大,最终将把美国推向资不抵债的境地。美国信誉被下调也在情理当中。

  相对“美债危机”而言,欧债危机对经济负面影响将更大。欧央行作为货币联盟,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和利益诉求,也并非一个完全独立并拥有充分权力的机构,因此市场对于其能否给予处于欧债危机中的欧洲国家足够的支持存在怀疑,一旦欧盟产生信用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国际经济下滑的风险更大。

  同时,在美联储重申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的背景下,美元维持疲软走势无疑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概率事件。长期来看,美元的疲软将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加大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而通过汇率来抵抗通胀风险,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号明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日再次大幅上调176个基点,报6.3991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时创最大单日升幅。

  政策未明显改变

  随着美债、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中国欧洲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受到影响。如果美国压缩财政开支导致需求下降,出口美国订单也将受到影响。外部需求下降将会使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较大风险。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月上涨11%。7月份食品价格引致CPI再创本轮新高。从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来看,PPI和PPIRM同比也再度走高。虽然从PMI购进价格指数看,企业层面的通胀预期有所缓解,但综合整体价格水平变化情况,当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虽然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大幅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但金属价格是否回落仍待观察。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模式和要素水平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此时政策放松势必然导致高投资、高通胀、高房价再次抬头。因此,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在稳健的外衣下可能会做些微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看,央行已经连续第三周净投放资金,三周合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950亿元,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滑。目前,央行最大的可能性是保持现状,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银行再融资计划制约市场走强

  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A股市场实现了1.02万亿元的天量融资,其中首发融资4883亿元;再融资额5317亿元。中国银行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16家上市银行中的11家共募集资金超过4000亿元,工中建交四大行再融资就超过2700亿元。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计划,规模约4635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将合计发行次级债2200亿元,虽然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有所不同,但由于债权融资的资金同样来自资本市场,对股市资金面同样构成影响。

  总体而言,虽然短期市场在经历大幅恐慌性下跌后,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整体弱势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  □湘财证券 王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