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欧股市继续过山车行情 欧洲禁止卖空令人忧

2011年08月12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股道琼斯指数已连续五个交易出现400点左右的单日波动,11日这种过山车行情依然延续。

  在前一天暴跌后,11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利好经济数据支撑下强势反弹,道琼斯指数收报11143.31点,涨幅为3.95%;标普500指数涨4.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4.69%。

  欧洲市场当天也震荡反弹,到收盘时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3.11%,法国巴黎CAC40股指涨2.89%,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涨3.28%。

  而亚太股市在11日普遍下跌之后,12日早盘开盘也出现反弹,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高开0.97%,韩国、澳大利亚股市早盘也均高开超过1%。

  从基本面情况看,隔夜美国最新利好就业数据无疑是提振股市的强心剂。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个月来首次跌破40万,显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

  不过美国6月贸易逆差却意外扩大至三年来的新高531亿美元,出口和进口额均有所下降。高盛据此认为,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预计的1.3%降至0.5%,显示美国复苏势头仍极为疲弱。

  而美国市场银行板块的风险当天也持续发酵。全美最大银行美国银行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当天一度暴涨71个基点至375点,创2009年来新高,显示市场认为美国银行的违约风险正在不断上升。

  欧洲市场当天仍是传闻不断,导致银行股价大起大落。当天早盘欧洲股市高开,前几天遭受重创的法国兴业银行股价大幅反弹。但此后路透社报道说至少一家亚洲银行已降低了法国银行的信贷额度,至少五家亚洲银行正在评估法国合约方的风险。这一消息又导致欧洲银行股暴跌。

  此外,投资者担心法国银行业的危机或将外溢至亚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香港和新加坡,法国银行提供的贷款分别相当于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12%和9%。

  不过,更加重磅的消息在欧洲股市收盘后才公布。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发布声明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将禁止股票卖空操作。而此前希腊、韩国和土耳其已宣布禁止卖空。

  然而,市场人士担心,卖空禁令可能反而会打击市场信心。著名空头投资人吉姆·查诺斯说,发布卖空禁令可能是好心办错事,因为对银行股的做空主要来自金融机构,此举主要是为了对冲来自合约方的风险,而非投机获利。从历史经验看,在2008年9月做空禁令实行后,欧洲银行间融资几乎被冻结。

  而从美国的经验看,2008年9月宣布禁止做空后,美国股市在一个月时间里下跌了48%。

  不过,对许多投资人来说,股市大起大落并非坏事。路透社报道说,近期股市走势令“一日交易(当天买卖)”大行其道,股市大幅波动带来了投资机会。著名投资人巴菲特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现在已出现抄底良机。 (记者金旼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