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兴证券:外围动荡难阻A股强势

2011年08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A股市场呈现逼空走势,早盘受海外市场隔夜大跌影响沪指低开1.58%,随后在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带领下迅速翻红。午后热点继续发散,最终大盘以中阳收盘,股指上演绝地反击。

  外围市场方面,欧美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关法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传言不胫而走,引发欧美股市的新一轮动荡。尽管后来标普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出来辟谣,确认法国AAA最高评级前景稳定,但市场仍以大跌报收,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欧美经济和债务状况充满忧虑。此外,欧洲银行间相互拆解资金的意愿已经降至次贷危机以来新低,银行业资金吃紧的现象日益凸显,这无疑给本已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又一沉重打击。综合来看,短期外围股市仍将笼罩在美债危机余波的阴影下,未来能否真正走出颓势,还要关注美国后续相关政策的出台。

  国内方面,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会议明确提出“将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从决策层传来的信号给股市打了一剂强心针。虽然7月CPI再创新高,主要受到食品价格助推影响,但食品价格上涨动力已经趋于减弱,猪肉价格走势稳中有降,7月民生核心CPI轻微回落,本轮通胀拐点初步出现,再加上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短期内央行不太可能加息。而近期央行年中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微调,采取定向宽松的方式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短期政策面的转暖,也给A股市场营造了一个休养生息的氛围。

  盘面上看,昨日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中重心迅速上移的趋势,盘中热点遍地开花,各板块轮番上攻。早盘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金融、地产涨幅居前,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在它们的带动下,午后酒店旅游、种业等多个板块继续扛起多头进攻的旗帜,引领大盘放量站上5日均线。全天指数振幅超过3%,市场结构性机会处于活跃状态,显示人气已经激活,赚钱效应已经显现,板块轮动给场外资金提供持续入市机会,做多情绪得到充分释放。

  经济运行方面,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数据,表现抢眼。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创下了近30个月的新高。贸易数据超预期也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另一方面,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过去那种单纯依靠投资拉动GDP的增长方式逐渐被摒弃,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更强调质量而不是速度。因此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况且从二季度GDP增速达9.5%看,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不会出现硬着陆的现象。

  从估值上看,经过半个月的持续下跌,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出现了明显下移,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底部。部分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甚至比998点和1664点时还低,市场新的估值洼地逐渐形成。据测算,金融服务、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市盈率分别较历史均值低估了超过60%;采掘、建筑建材行业等也折价了50%多,具备非常高的安全边际。一方面,大盘股的低估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向下调整的空间。另一方面,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中小板、创业板的去泡沫化已释放了大量风险。新能源、大消费等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的估值已具备了投资价值。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这些代表经济转型、受益政策扶持的行业在调整充分后必然会受到资金青睐。

  操作策略上,虽然从近几个交易日大盘的走势上看,A股有企稳迹象,但是海外市场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短期内预计股指会继续围绕2500-2650点做震荡整理。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成长良好兼具攻防特征的酿酒食品和生物医药板块。同时,随着近日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航空、造纸等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而象征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七大新兴产业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东兴证券 侯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