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IPO史上最快捷"二进宫" 和佳医疗蹊跷"死里逃生"

2011年08月12日 15: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IPO史上最快捷“二进宫”和佳医疗蹊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司没变,质疑声仍在,但和佳医疗却被放行了。其中最令投资者耿耿于怀的,就是在公司二次上会时改变了的发审委委员。虽然按照证监会的解释,是由于发审委委员事先请假而不得已之下安排了换人,但是,却始终无法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

  自从涉足资本市场,和佳医疗就未走出质疑的旋涡。距离首次上会被取消审核仅半月,并未作出任何补充材料或说明的和佳医疗于7月26日获得了证监会放行,堪称“史上最迅猛二进宫”。

  7月26日下午,证监会网站挂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5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这看似喜事一桩,却因和佳医疗复杂的前世而显得不寻常。

  随着IPO信息日趋透明,“二进宫”的公司无不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而从更换保荐人、引入创投机构,甚至调换发审委员会成员,此类公司二次上会进程的每一步,都显露着业绩包装和资本运作的痕迹。

  IPO史上最快捷“二进宫”

  和佳医疗在7月14日召开的创业板发审委会议上,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而被取消IPO审核。7月22日,证监会发布预审公告,表示定于7月26日召开2011年第53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和佳医疗首发申请。7月26日下午,证监会网站挂出和佳医疗过会的消息。至此,来自珠海的和佳医疗创造了史上最迅捷的“二进宫”,仅凭换了两位发审委委员就让“奇迹”发生了。

  这期间,在证监会的信息披露中,和佳医疗并未进行任何形式的材料补充,甚至连招股说明书都未再次提交。随后和佳医疗被多家主流媒体曝出“2008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入首批商业贿赂不良记录企业名单,并禁入湖南省医疗市场”。

  前几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事件回应称,证监会在关注到媒体质疑后,立即要求核查并取消审核,在有关部门核查,并认为质疑事项不属实的情况下,证监会方允许其重新上会并有条件通过了IPO申请。

  与此同时,和佳医疗也对媒体的八大质疑逐一澄清。

  媒体对和佳医疗最大的质疑是“公司在2008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名单,并被禁入湖南市场两年”,这则关系到公司诚信与否的传闻引起了市场的激烈反响。对此,和佳医疗发表公告称,公司从未收到过湖南省卫生厅的处罚决定通知书,公司成立至今,从未使用过“广东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公司销售人员也从未使用过“广东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业务活动。和佳医疗还强调:“保荐机构和律师还向湖南省卫生厅核实,处罚对象并非本公司,不良记录名单公布后从未影响过公司在湖南省内的招投标工作。”

  此外,和佳医疗还就无证销售、粉饰自产设备收入、毛利率畸高等其他7项质疑一一作出了说明。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主要原因首先是,公司肿瘤微创治疗设备无论是在设备技术水平还是在客户对于综合方案的用户体验度上,均拥有领先优势,从而为公司带来高毛利率;其次,公司提供的高附加值的“顾问式专业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的高毛利率;再次,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提供肿瘤微创治疗系列产品及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在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的市场中具有一定程度的定价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