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府频出售"补贴"上市公司易引来国际贸易争端

2011年08月15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两市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提升了3.1个百分点以上。从整体数据来看,非主业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贡献似有扩大趋势。中国证券报记者比较了多家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重超高的公司后发现,在众多非经常性项目中,政府补助一项几乎是主力。而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正在经历产业基地的转移或产品升级的转型。

  以中国嘉陵(600877)为例,上半年公司盈利249万元,但营业利润为-5984万元,公司主要靠864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为正。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大头则为一笔来自于重庆璧山政府的5699万元的政府补助,这笔补助在当期计入了营业外收入,成为中国嘉陵上半年业绩贡献的主力军。虽然在中报中,中国嘉陵并未详细描述政府补助的明细,也没有告知投资者璧山政府大手笔补助的原因为何。但查阅中国嘉陵此前的公告,不难看出,璧山政府的补助概因中国嘉陵搬迁至此的建厂行为。

  早在2008年,中国嘉陵就与璧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整体迁建及技改项目入驻重庆市璧山工业园区璧城组团协议》,计划整体搬迁至璧山并建设技改项目。璧山项目在2010年正式动工,搬迁工作在2011年正式启动。

  “每一个产业园招商引资都承诺给企业各种扶持、优惠政策,不然根本招不来商。”一位有运营产业园经验的国企负责人表示,入驻后税费的减免、土地出让价格的优惠以及水、电、燃气、供热等基础原燃料供给的优惠保障是产业园招商引资的惯用手段。

  银河科技(000806)状况与中国嘉陵类似。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01万元,非经常损益共计4047万元,其中政府补助354万元。中报显示,这部分政府补助主要由两方面构成——子公司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收到军品收入增值税退税203万元;孙公司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收到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年度强优企业、财税贡献奖励款142万元。而柳州特种变压器是在2010年年底刚刚整体移至柳州市阳和开发区的。

  不仅是产业园区的转移,正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的上市公司也是政府的补贴大户。*ST西轴(000595)中报显示,当期收到政府补贴140万元,该公司当期净利润仅为78万元。政府补助包括:重大装备本地化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节能减排改造及新技术应用扶持基金、热处理生产中心建设项目资金和风力发电项目资金。这些均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进行大规模产业转移的公司,还是积极推进产业升级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生产型企业,他们的产品不仅面对国内市场,更是出口大户。中国嘉陵上半年国外市场的营业收入达到2.53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近20%;*ST西轴的海外收入占公司营收的14%,达到3373万元。

  实际上,铝制品、钢材等初级工业品在金融危机期间饱受国外“反补贴”诉讼已经让中国制造业吃了一堑,而正在进行产业转移、产品升级的高端制造业似乎并没有长一智。

  一位有着多年“双反”诉讼经验的律师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贸易战中“反补贴”案比“反倾销”案的应诉难度更大,尤其是中国企业,因为名目繁多的政府补贴太多。但实际上,这些补贴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企业应得的利润,却由政府先征后返,这让中国企业输在了“双反”诉讼的起跑线上。

  为了给出口型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政府部门应多使用减税、提供优惠贷款等方式取代简单的财政专项资金划拨来扶持转型企业,让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尽量少地被贴上“补贴”的标签。 (记者 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