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过度反应 “风雨”中莫失积极心态

2011年08月15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依然是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以及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

  7月下旬以来,全球股市再现“黑天鹅”效应。在多重突发事件的冲击下,欧美及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出现罕见连续性大幅下跌,一片“风雨飘摇”景象。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A股最终也未能幸免,近期创出一年多来的新低。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股市出现共振并不奇怪。但对于运行相对独立的A股市场而言,跟随全球股市出现下跌,更多是缘于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依然是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以及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A股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是非理性因素主导的过度反应。

  先看宏观经济基本面。今年以来,我国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改变。虽然有一些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和刺激政策淡出的结果。为了化解不断上涨的物价压力,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流动性管理得到强化,这不可避免会影响到短期经济增速,但有利长远发展。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对危机的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等等,让相关行业正经历阵痛,也对工业和消费等产生了一定影响,却可以为未来的转型腾挪出更大空间。

  总体而言,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投资可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力度增加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贸易顺差虽然有所减少但仍保持在相当规模。这都为股市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最基本最有力的支持。

  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是股市关注的另一重点。今年以来的CPI涨幅一直超过市场预期,高点不断被刷新。但从下半年的情况看,随着各项调控措施效应的逐步体现,国际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后输入型通胀压力的舒缓,加之翘尾因素的作用,CPI数据从高位逐步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就与CPI涨幅关联度很高的货币政策而言,虽然基本取向不会改变,但针对经济形势更好地把握力度和节奏,体现出更强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从市场层面看,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的运行节奏也不相同。虽然此次欧美股市短期调整幅度巨大,但多为连续上涨后的见顶回落。反观A股市场,这两年来一直低位徘徊,风险已经得到较好释放,股价的估值水平也处在历史低位。与2008年的高位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相比,目前的A股市场不具备可比性。

  当然,也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运行中还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就股市自身而言,也有不少制度上的不足,削弱了其对各类资金的吸引力。作为投资者,综合权衡股市面临的有利与不利因素,着眼长远而不被短期市场情绪所左右,如此才是理性的投资之道。午 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