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请监管者听听股民心声

2011年08月15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A股连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在此背景下,一篇两个月前发表在天涯论坛上的网友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公开信——《一个普通股民对证监会的心声》被媒体挖了出来,炒得热火朝天。该文写得情真意切,字字铿锵,说出了广大股民的心声。

  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中国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离不开中介与机构投资者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仍然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然而,20年来,中小投资者又得到了什么?当我们在不经意间谈起第一代股民、第二代股民甚至第四代股民时,在代代更迭的背后,其实意味着有为数众多的投资者因亏多盈少而不得不退出市场。

  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诚信缺失,中介机构只有“小我”没有“大我”,再加上股市定位错误、制度建设的不完善与监管缺位等,造就了A股在规模扩张、融资额等方面的表面繁华。而上市公司“圈钱”猛于虎、内幕交易横行、违规事件频发等,却也生动地刻画出了市场的另一面。

  市场在发展,产生问题其实很正常。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抱着正视的态度去对待。否则,矛盾的不断累积与最后的爆发,必将让投资者付出代价,让整个市场付出代价。8月5日至9日的A股暴跌,表面上看是由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但实际上,这是当前市场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的一次曝光,市场选择的结果是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一个只为融资者“圈钱”服务的市场,一个只知竭泽而渔的市场,早就注定了这种结局,欧美债务危机只不过是导火索而已。

  今年“两会”期间,卸任国资委主任后的李荣融曾表示,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炒股,希望能通过实际的操作搞清楚中国的股市到底是怎么运行的。与李荣融一样,囿于相关规定,目前市场的监管者都不能进入股市实际操作,所以他们更应该重视市场中普通股民的质朴心声。事实上,股民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希望股市能够消除诸多弊端,健康地运行,在如此环境下,即使是“买者自负”,他们也心甘情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