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黄金首破“千九” 金交所紧急上调保证金比例

2011年08月24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首破“千九” 一月内暴涨300多美元

  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轮番袭来,通胀预期和经济前景担忧情绪升温,在全球股市连续下跌中,黄金魅力再现,“一枝独秀”。短短一个月间,国际金价每盎司已经暴涨300多美元,23日金价历史性冲破1900美元“天花板”。“牛气冲天”的黄金,还会“牛”多久?

  人类已无法阻挡疯狂的黄金?

  据新华社电 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新一轮的全球金融风险的“多米诺骨牌”仿佛被推倒,一轮接一轮的“坏消息”,激发了市场投资者越来越浓重的恐慌情绪,主要货币、各国股市“跌跌不休”,强大的避险需求让动荡中的天然“避风港”黄金再次闪耀,逆市狂涨。

  近期黄金的“疯狂涨势”可谓眼花缭乱。国际金价在1500美元的位置结束了上半年的行情,但进入第三季度连续刷新纪录,短短一个多月,“千六”“千七”“千八”的历史性关口,都很快被抛在脑后。8月23日,国际金价飙升至每盎司1910美元上方,首次突破了“千九”大关。

  也就是说,三季度刚刚过半,金价已经暴涨了400多美元,涨幅达27%;而在8月的20个交易日里,金价上涨了约300美元,如果涨势不改,2011年8月有望成为29年来最大月度涨幅。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随着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挥之不去,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不断加强,新的“印钞”效应将凸现黄金的避险魅力,“金价本轮暴涨其实很‘被动’,几乎是被美元下滑和股市大跌所逆向推动的。”

  与今年上半年受保值需求推动的黄金温和上涨不同,下半年以来,在恐慌情绪推动下,“避险”已成为黄金市场的核心关键词。

  此消彼长

  美元与黄金负相关

  目前世界经济走势与黄金市场行情几乎成了“跷跷板”,此消彼长,尤其是美元与黄金负相关特征明显,你进我退。

  一位黄金业内资深经营者分析,此前,黄金都出现过与美元同向涨跌的情况,这或许也是美国努力达到的一种状态,将黄金与美元双双作为保值避险资产,从而抑制黄金“一枝独秀”、美元地位下跌的趋势,但进入下半年,随着美债危机爆发,这种企图已经逐步被打破,目前的黄金,可以说已经成为金融动荡中的“避风港”和通胀中的“硬通货”。大环境不改变,金价上行大趋势难改。

  分析人士认为,各国股市持续低迷,高风险资产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下无法吸引投资者入市,而前期投资者曾将瑞士法郎、日元和黄金作为三大避险选择。随着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的一系列口头和实质的干预行动出现,两大避险货币的魅力大减,这也间接提升了黄金的需求,黄金已成为目前经济环境下投资者的首选。

  而且,作为黄金市场风向标的机构持仓量数据表明,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也在快速增加,目前已超过1290吨,仅上周内就快速增加30吨,可见国际资本依然重仓黄金。

  金交所:客户应备好资金

  据新华社电 近期国际黄金、白银价格出现暴涨,为防范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23日宣布将调整黄金、白银有关交易品种的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幅度,并提醒风险防范。

  从8月25日(星期四)日终清算时起,上海黄金交易所将调整黄金Au(T+D)、Au(T+N1)和Au(T+N2)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至12%;下一交易日起黄金Au(T+D)、Au(T+N1)和Au(T+N2)合约涨跌停幅度调整为9%。

  上海黄金交易所提醒持有黄金合约的会员和客户提前做好相应的资金准备。交易所表示,如果黄金价格波动继续加大,将进一步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

  随着金价暴涨,近期白银也开始启动,国内银价重上9000元大关。交易所表示,如果近期白银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剧,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采取提高合约保证金比例、调整延期补偿费率、收取超期费、提高交易手续费等措施。

  今年4、5月间,国内银价曾快速冲上每公斤1万多元的高位,又在一周内暴跌25%,狂涨狂跌使许多投资者出现大额亏损。

  提醒:大牛市勿忘波动风险

  近期金价处于历史高位,日内波动高达七八十美元的幅度经常出现,对于进行交易类投资和保证金投资的投资者来说,风险无疑大大增加,如果控制不好,即使看准大势,也未必能够赚钱。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增加实物黄金投资,优化资产组合,也未尝不可,毕竟在目前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黄金的保值作用比盈利功能更有价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