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分歧:大盘见底还是下跌 关键在于市场趋势

2011年08月24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1.52% 收2554点

  周二受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影响,物联网股票在厦门信达涨停的带动下纷纷崛起,涨幅都超过五个点。另外,化工、电子器械依然是昨日活跃品种;有色、煤炭、石油等权重股昨日比较沉闷拖累股指。截至收盘,涨多跌少。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8点或1.52%,收于2554点,深成指上涨130点或1.18%,收于11243.4点,两市成交延续萎缩态势。

  从当日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及中小板、超跌类股票表现较好,而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有所企稳配合。

  市场研判

  低估值不能成为股价上升理由

  近期公布的沪深两市银行股半年报均靓丽无比。以建行为例,每股收益0.37元,截至8月22日收盘价为4.45元,动态市盈率仅6倍。即便如此,银行股的行情依然不见起色,让不少投资人百思不解。

  为何眼下市场对低估值的银行股失去了兴趣呢?笔者估计,这涉及投资逻辑的问题。长久以来,对于“低估值是不是买入理由”之说始终存在争论。有观点认为,低估值属于价值洼地,具有相当安全边际,可以作为买入理由。也有观点认为,存在即是合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低估值总有它的理由,并不能作为投资的依据。

  关键在于市场趋势

  事实上,上述两方观点均被市场所验证,显然,关键还在于市场所处的趋势。假如是在上升趋势中,低估值当然是买入的理由,市场不断挖掘出低估值品种,直到价值洼地被填平。假如在下跌趋势中,那么低估值可能只是先行指标,比如有了建行的低估值,其他银行股也不好意思高高在上,大家齐齐被拉下马,最终加剧了市场跌势。

  从表面上看,在上述投资逻辑中,牛市中上涨自然不需要理由,熊市中下跌也不需要理由。但实际上,事后我们都知道,上涨和下跌都有其理由。就如同我们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肯定需要充分的依据一样。

  回顾笔者对A股市场的观点,8月初即判断市场短期并无趋势性机会,随后A股出现了新一轮下跌,至8月9日,上证综指出现了近期低点2437点。反弹则止于8月16日的2636点,幅度不过200点,刚好处于本轮下跌的半分位,市场还算强势。

  从技术角度看,如果市场在2500点获得支撑,那么反弹还将延续,短期可能会有机会。笔者所接触的大部分投资者,在建行半年报公布后均持上述观点。理由无非是建行估值已创下新低,下跌空间有限,市场不应该再跌下去了。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可能只是一种幻觉,市场还会根据自身规律,向下寻底。低估值只不过是个借口罢了,市场完全可以毫不理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