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恒天集团或入主山东海龙 晨鸣托管期未满被解聘

2011年08月24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巨亏,最近又有8位高管离职,22日神秘停牌的山东海龙(000677)当日晚间发布的一纸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潍坊市政府将履职仅3个半月的经营管理方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晨鸣控股”)“解聘”了,接替晨鸣控股的是中国恒天集团(下称“恒天集团”)。

  “目前来看,晨鸣控股接管山东海龙并没有令其经营起色。”国泰君安济南解放路营业部高级证券分析师吕爱文23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时晨鸣控股是“托管”山东海龙1.4亿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6.24%),但是恒天集团作为“国字号”企业,又是纺织行业的龙头,不会像晨鸣控股一样托管,最有可能的便是购入或部分购入上述股权,以拥有对山东海龙的控制权。

  晨鸣“不合格”

  公告显示,山东海龙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与晨鸣控股已经解除于今年5月9日签署的《国有法人股份之授权经营和管理协议》(下称《管理协议》),晨鸣控股不再履行托管责任,其获得的授权经营管理期限本是1年。

  作为中国化纤业曾经的龙头企业,山东海龙最近几年麻烦不断,俨然成为当地政府的“烫手山芋”。公司2008年巨亏1.79亿元,在2009年些许盈利后,去年公司再度巨亏3.72亿元,并因规范运作、财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3方面存在问题,于今年1月份被山东证监局责令整改。

  为挽救山东海龙,潍坊市政府去年分两次以实拨支付方式共补助其6335万元,但仍难挽其颓势,公司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5615万元。5月9日,潍坊市投资公司与晨鸣控股签署《管理协议》。

  但晨鸣控股的到来并没有给山东海龙带来曙光,取而代之的是公司高管们的集体离职。就在双方签订《管理协议》的前夕,公司称收到了董事长逄奉建、董事任国威的辞职报告。此后的3个月,董秘、职工监事、副总经理、独立董事、证券事务代表先后辞职,8月6日的最新消息显示,监事会主席也递交了辞职报告。

  与此同时,公司自5月份以来,因主导产品粘胶短丝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已有多条生产线停车检修,涉及产能合计18.5万吨,占公司粘胶短丝总产能的68.52%。这对于急于扭亏的山东海龙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其7月14日的公告显示,上半年预计亏损约2.55亿元。

  “这可能与晨鸣控股的积极性也有关。山东海龙与晨鸣控股同属潍坊市国资委监管,晨鸣控股托管山东海龙本属行政指派,并不拥有相应的股权。”吕爱文分析。

  恒天或入主

  “恒天集团与晨鸣控股不一样,若其真的入主成功,对山东海龙是极大的利好。”吕爱文说,山东海龙亏损态势如果遏制不住,就会被特殊处理。恒天集团实力雄厚,又有先进的纺织设备和丰富的经验,对山东海龙会有很大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8年9月的恒天集团,注册资本26.13亿元,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大型央企。

  恒天集团充当“救命稻草”的实力委实不小。纺织业是其传统业务,并深耕多年,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目前,恒天集团已形成纺织机械、纺织贸易、商用车三大主业,以及纺织机械、纺织贸易、新型纤维材料、重工机械、地产和投资六大业务单元,并拥有保定天鹅(000687)、凯马B(900953)、中国服装(000902)、经纬纺机(000666)、立信工业(00641.HK)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一位接近山东海龙的知情人士透露,引入恒天集团后主要还是围绕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展重组,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宣布引入晨鸣控股托管的同时,潍坊市投资公司还表示,拟转让其持有的山东海龙1.4亿股国有法人股。

  据当前消息,潍坊市政府与恒天集团达成了初步协议,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职工稳定为前提,双方将开展多种方式合作。

  对于恒天集团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接管,山东海龙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完善公告。”(安丽芬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