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原高速毛利率最高超70% 治理乱收费任重道远

2011年08月25日 1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自从国家大力整治高速公路“乱收费”行为之后,全国上下都进行了一场高速公路大检查,包括央视等媒体也纷纷制作“钱流”等专题节目,对各地的高速乱收费现象进行监督。

  举国重压之下,高速公路乱收费现象得到了初步的遏制。比如这个月以来,驾驶河南郑州本地牌照的10座以下小型客车的司机们欣喜地发现,绕城高速收费比过去降低了70%,原先收取10元的通行费,现状只收3元,而驾车族只需要花费1元就可以放行,其他2元则由郑州市政府补贴。听到这个消息,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十分高兴。

  董焰:我还真没听到这个消息,听到以后我很高兴。因为社会上对高速公路收费的意见越来越大,甚至有的路本来规定收费十年,结果借口还要修别的路,结果这条路还继续收。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1-6月的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营业利润率高达57.88%,远远高于传统制造业10%左右的毛利率。在中原高速股份经营的4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中,漯驻高速公路的毛利率居首,高达73.43%,营业收入达到了2.61亿元;郑漯高速公路的毛利率仅次于漯驻高速公路,毛利率高达63.98%。

  如此高的毛利率,董焰直言不讳地指出,把高速公路收费拿来当地方财政,是一种很不合理的现象,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又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肥肉”,降低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董焰:交通部在这方面制定了政策,就是贷款修路,收费还钱,结果很多地方拿它当财政了,好家伙,收费没完没了。

  上市公司的利润高,自然是一件好事,但若关系到更多人群的根本利益,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利润率过高,相关方又不主动将收费标准降下来,既不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也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协调发展。要改变高速公路收费过高这一现状,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推进,尽管需要一些时间,但只要拿出实际行动来,相信最终能缓解运输成本过高这一严峻现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