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转强契机未现 “磨底”征程继续

2011年08月25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微调始终未能兑现,且近期又缺乏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因此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很难消除,预计A股仍将呈现反复震荡的格局。

  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汇丰PMI指数预览值小幅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而在我们看来,虽然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但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趋势仍可能延续,PMI指数维持在50%分界线下方已表明了这一点,目前判断经济企稳回升还为时尚早。

  首先,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预期已使得全球资本市场逐步企稳,但是这掩盖不了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复苏放缓的不利处境。为应对债务危机,美国与欧元区若削减财政开支,其对新兴市场的需求势必减弱。若其再度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预计政策效用也将十分有限。

  其次,中小企业的处境能否明显改善,也存在较大疑问。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显著加快,面向海外市场的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在当前大型商业银行主导的融资体系中,支持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在落实上存在着很大的难度。

  政策松动预期短期难兑现

  由于内外部形势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依然认为目前管理层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是,投资者期待已久、被视作行情关键推动因素的政策松动,短期内恐怕也难以兑现,政策面仍将以观察为主。

  首先,宏观调控的目标难言达标。一方面,通胀预期仍未明显减弱,8月份CPI同比增速很可能维持在6%以上。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大中城市的房价仍未出现环比下降,可见房地产调控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如果贸然松动货币政策,无疑会在调控的关键时刻起到负面作用,进一步助长通胀预期和房价看涨预期。

  其次,虽然部分观点故意夸大中国经济和房地产硬着陆的风险,但管理层对经济前景仍保持清醒的判断。理性来看,不仅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很小,且经济过快减速的风险也不存在。即便在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经济增速适度放缓,这也是经济转型背景下我们的主动选择。因此,在外部环境并不乐观之际,管理层没有必要自乱阵脚而让调控前功尽弃。

  转强契机仍未到来

  近期政策面及盘面上均显现一些向好迹象,如新股IPO放缓、401K计划、转融通、创业板放量上扬。不过,我们认为,目前主导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在于调控政策,在政策松动预期兑现之前,市场转强契机仍不会到来。

  虽然近期释放出一些利好政策,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弱势格局中,投资者往往忽视政策利好的一面,而偏重其利空的一面。像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在引入海外人民币的同时,也将引发内地资金的外流;又如转融通,在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为大小非、指数基金等机构带来了融券的机会,做空队伍是否会扩大还有待观察。

  创业板近日表现强势,并表现出挑战前期高点的冲动,这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一定提振。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创业板所面临的估值束缚。按目前一致预期,创业板整体动态市盈率为34.5倍,PEG为0.8倍,估值不存在低估的情况。若考虑到未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则创业板进一步上涨缺乏基本面上的支撑。事实上,创业板指数此前两次挑战前期960点高点均以失败告终,此次反弹遇阻的可能性依然会较大。

  综合而言,一方面政策微调的预期尚未兑现,另一方面近期也缺乏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因此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很难消除,预计大盘仍将呈现反复震荡的格局。操作上,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心态,不轻易追高,而若遇上大幅回调,则可逢低关注估值合理的消费类及新兴产业个股。  □国都证券 张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