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股“熬”出头 小盘股受挤压

2011年08月26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A股市场高开高走收出长阳,一举摆脱了此前的震荡格局,成功收复2600点关口。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主板个股成为市场争相追逐的焦点,净流入金额高达37.23亿元,而小盘股则表现平淡,创业板整体甚至出现了资金出逃的迹象。资金态度的突变,促使市场风格出现了初步的转变。

  资金倾向“抓大放小”

  在近期的市场震荡过程中,沪弱深强成为一个突出的现象。在A股市场成交量逐渐萎缩的背景下,资金采取自我缩容的方式,热点主要集中于小盘股及概念股上,而大盘蓝筹股则鲜有人问津。在次新股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银行板块的市盈率却不断向新低进军,民生银行估值更仅为5倍,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畸形高企,也孕育了风格转换的需求。

  这种大盘股“趴窝”、小盘股“蹦高”的格局终于在25日出现了明显变化,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集体发飙,并带领沪综指大涨2.92%,收于2615.26点。而反观小盘股,中小板综指涨幅为1.73%,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0.29%,表现明显落后于主板市场。

  透过风格转换的表象,根据大智慧研究所的数据来看,资金正在向“抓大放小”进行转变。统计显示,8月25日沪市主板净流入资金25.52亿元,深市主板净流入11.71亿元,中小板净流入3.74亿元,创业板则净流出1464.26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大盘股的爆发式反弹主要是出于估值修复的需要,由于目前股市参与资金有限,百花齐放式的系统性行情或难出现,因此市场热点不断出现轮动。

  周期股“吸金” 常青树“失血”

  在市场格局出现变化的同时,行业冷暖也发生了转变。在美国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升温以来,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遭受重创,而非周期类行业则明显抗跌,“喝酒吃药”的热潮丝毫不减。

  不过,8月25日周期类和非周期类板块的强弱则发生了明显变化。数据显示,昨日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是银行类、券商、房地产和煤炭石油,金额分别为7.95亿元、4.66亿元、4.36亿元和3.82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是酿酒食品、电力、农林牧渔和医药,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27亿元、5140万元、4955万元和810万元。

  从数据来看,周期类板块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在经历了震荡回调之后,地产、煤炭等行业的估值已经回到了合理区间。反观非周期类板块,则集体出现了资金“失血”的现象,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医药、酿酒等行业表现十分抗跌,导致目前其估值处于明显溢价的水平。

  个股方面,昨日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亿元的股票共计4只,悉数为金融服务类股票,分别为民生银行、方正证券、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而受到金价大幅下跌的影响,紫金矿业“失血”严重,净流出资金达1.27亿元,当日股价涨幅仅0.18%。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