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股发力“撑市” 风格转换又是“烟雾弹”?

2011年08月26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沉寂多时的大盘股终于发力“撑市”,当日上证综指大涨2.92%,创业板股票却弱势初显。尽管昨日期盼已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露出端倪,但到底能否成功转换,还是仅仅是“一日游”行情,市场争议颇多。上海三升投资总监赵袭告诉记者,未来大盘股股价将逐步上移而小盘股逐步下移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全球经济困境未来内还得靠超发货币来解决,美国要发QE3、中国也可能在货币上稍微放一放,货币放松的趋势将直接推升大盘股估值上升。”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监洪流则认为,昨日大盘股的表现只能算是“标”,未来决定行情能否成行还要看基本面的“本”,即利率环境能否适当缓解。

  当低估值遇上宽资金

  “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金融板块估值之低确实罕见,”赵袭认为,金融板块的调整已经非常充分,这也是推动大盘大涨的首要动力。“民生银行动态市盈率只有5倍多,其他一些银行股的估值也只有几倍,这种估值上的严重低估必然会推动反弹的到来。”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市盈率仅为12倍左右,而银行业的估值更在10倍以下,扣除金融服务业的沪深300指数估值在20倍左右,也位于历史低位,基本上与国际主要市场接轨。

  如果说低估值为行情发动提供了基础,那么近期市场的一些消息则点燃了大股票上涨的“燎原之火”。

  “近期政策引导的成果也在逐步展现,”洪流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正在讨论养老金入市的可能性,“成或不成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想象空间,而RQFII的正式提出也为境外人民币募集资金流入国内市场开辟了渠道,另外,房地产市场近期也出现一些松动,这都表明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资金面短期出现的缓解也成为一大重要助力,本周四央行仅发行30亿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16%,与前一次持平。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8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6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昨日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走低,各期限拆借利率均维持在近期低位水平。

  赵袭告诉记者,从未来趋势来看,货币政策方面对股市的支撑作用将更为持久。“目前各国如此之高的财政赤字、如此之差的经济增长如何解决?开源加税不可行,节流进行紧缩又不可能,唯一的选择还是再印钞票放松货币。”赵袭认为,不得不放松的货币刺激将形成未来对市场的长期支持。

  行情未现合力 场外资金就进场?

  大盘股突然发力,这并不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但风格转换却始终未能成行。25日大盘股的集体起舞,依旧只是一颗烟雾弹吗?洪流觉得现在还较难判断。

  “大行情能否出现主要看两个方面,其一是底部能否得到确认,其二是大股票能否形成赚钱效应,”洪流认为,现在只能说明估值已经处于低位,但确认底部还需要一段时日。“虽然股票涨了,但量能没放大,沪市成交只有1000亿元,远没有到底部确认的气势,未来不排除市场重新反复寻底。”

  但一些好的迹象也在显现。洪流认为,大股票的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形成。“民生银行、方正证券等股票25日均表现不错,即使是表现不佳的食品饮料板块中,五粮液也表现较为抗跌,这种大股票的成交量在当日有所放大,赚钱效应正在形成。”

  洪流认为,推动这些大股票的并不是场内切换而来的资金,而是场外的新增资金。“前一阵强的是创业板,这么短时间内创业板资金不可能迅速切换到大股票上,因此,推动资金只可能来自于场外资金或者前期轻仓的基金、保险等机构资金。”

  据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仓位普遍较低。上周末测算的偏股型基金仓位较前周上升约3个百分点,从68.48%增至71.02%,但仍低于近一年的平均水平。混合型基金的增仓幅度大于股票型基金。行业配置上,机构依旧偏向于防御型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占比最高,而信息设备、机械设备、建筑建材、黑色金属和采掘显著低配;从行业配置变化上看,基金在保持对食品饮料行业增仓的同时,也对前一周跌幅较大的房地产和有色金属实现了主动增仓。   □本报记者 陈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