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半年亏600亿 下半年观点趋谨慎钟情大消费

2011年08月26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23日晚间华夏、嘉实、汇添富等10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之后,截至发稿时,27家基金公司旗下355只产品已相继披露半年报。W ind统计数据显示,从披露的报告期利润来看,2011年上半年基金业再度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负利润高达逾561亿元。

  近八成产品亏损 嘉实、华夏业绩负利155亿元

  在已披露的半年报中,由于总份额庞大、资产规模居前的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两家公司的亏损数额就高达155亿元。W ind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旗下27只产品累计亏损83.60亿元,华夏基金旗下相同数量的基金产品也遭遇到72 .01亿元的损失。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和嘉实主题精选的亏损数额均较大。

  而相比之下,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南方基金,35只产品报告期利润为-25.80亿元。此外,去年风光无限的华商基金旗下11只产品报告期利润为-38.58亿元,汇添富基金16只产品累计负利润亦达47.37亿元。

  从中小基金公司的业绩来看,截至发稿时,华富基金10只产品报告期利润累计亏损7 .22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7只产品共亏损9.48亿元,其中大摩领先优势和大摩消费领航的亏损均在3亿元以上;金元比联旗下的6只基金全军覆没,共计亏损1.49亿元。

  从基金产品来看,截至目前,只有82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利润为正,仅占已披露的355只产品的两成,而亏损基金的比重高达76 .90%。其中有11只产品的负利润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汇添富均衡增长-22.90亿元、华夏优势增长-17.17亿元、融通新蓝筹-15 .77亿元、嘉实策略增长-15.74亿元、诺安股票-13.42亿元、嘉实主题精选-11.37亿元、华商盛世成长-10.93亿元、华商策略精选-10.83亿元、汇添富成长焦点-10.63亿元、华夏盛世精选-10.62亿元、上投摩根内需动力-10.10亿元。

  67亿元管理费 渠道维护成本上升

  尽管基金产品业绩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但对于基金公司以及银行等渠道而言,稳赚不赔的管理费用、尾随佣金以及托管费用依然使其过得十分滋润。

  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上述27家基金公司共计向基民收取了超过67亿元的基金管理费用。根据兴业证券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参股的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净利润1.38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兴业全球管理开放式基金10只,资产规模340.29亿元,行业排名第29位,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资产7.33亿元,净资产6.18亿元。

  在维护渠道的过程中,基金的“缴费”压力逐步加大,67.82亿元基金管理费,11.12亿元客户维护费,12.16亿元托管费,银行作为主发行渠道和托管人的也在这半年坐收渔利。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首批披露中报的基金中,包括工农中建交等9家银行成为了托管行,共计收取了12.16亿元的托管费用,工行、中行和建行的托管费用均过亿元。此外,作为基金公司向主发行渠道的“进贡”,银行在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的收取上也丝毫未见手软。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355只基金中,银行共计收取11.12亿元的客户维护费用。

  在一些基金产品中,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用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355只基金产品中,尾随佣金占比30%以上者比比皆是。以建信内生动力为例,基金公司在这只产品上收取了3250万元的管理费用,其客户维护费用则达到了1998万元,占比高达61 .5%。大摩消费领航上半年客户维护费用1652万元,而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为2536万元,占比逾65%。另据统计,首批披露半年报的10家基金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为5.76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5.62%。而2010年同期10家基金客户维护费为5.49亿元,占比为14.57%。

  系统性行情难现 依旧钟情大消费

  对于下半年市场,多数基金经理态度比较谨慎。以华夏基金王亚伟为代表的多数基金经理在展望下半年时均表示,股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资金环境仍然偏紧,难以出现整体性投资机会。多数基金表示,下半年会关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注重挖掘增长较确定的消费行业、成长性更高的新兴产业板块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在目前无明显趋势的市场中,泰达宏利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刘青山表示,自下而上成为唯一有效的投资方法,需要深入挖掘具备持续成长潜力的个股,相应减少景气度处于高位且波动性较大的周期股配置,同时对优质个股的持股集中度会继续提高。他分析指出,从市场普遍的观点来看,下半年CPI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各种新涨价因素层出不穷,但这只会使得C PI见顶的时间延后,并不会改变将见顶回落的大方向。下半年随着通胀率的触顶,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的次数将比上半年少,因此A股市场估值受到压缩的程度要比上半年轻,至少指数存在受业绩推动的一定幅度的上涨。

  消费行业在目前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依然受到众经理的追捧。大摩资源优选基金表示,虽然后期通胀数据见顶回落的预期强烈,但政策转向尚需时日。市场普遍预期政府会在保障房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但对投资的资金来源仍有分歧。即使有足够的资金保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短期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很难成行,经济结构扭曲的现状也难以得到改善。在此背景下,股市短期再次走牛的条件有所欠缺。南方优选价值基金也表示,对下半年调控政策的变化和企业盈利前景持相对谨慎看法,判断A股将处于弱震荡探底过程中。

  □记者 韦夏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