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低估值推动久违蓝筹行情 "大象集体舞"尚缺基础

2011年08月26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投资者还在猜测中小板能否创造神话继续冲天之时,久违的蓝筹修复行情突然上演。本周四,A股放量站上2600点关口,市场强势特征较为显著。这不由又引起猜测,二八时代是否会到来?我们认为,目前蓝筹股的上涨,估值修复的意味更浓,二八风格的真正转化或还需看政策脸色。

  低估值推动久违的蓝筹股行情

  上证综指自7月以来的跌幅高达7%,而此间创业板指数则一路走高,整体涨幅超过11%。尤其在外围一系列“黑天鹅”负面事件的影响下,各路资金却忙于中小板题材股的炒作。从累积换手率的角度来看,中小板自7月以来换手率高达117.69%,创业板换手率高达190.36%,而沪深300换手率仅为38.55%。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涨幅与高额的换手率成正比,说明了目前介入资金高度认同小盘股的价值。

  与创业板的上行相比,蓝筹股表现则较为落寞。具体来看,金融保险跌幅达8.82%,建筑业跌幅达11.08%,有色金属行业更是出现高达11.21%的下跌。截至8月25日沪深300的TTM市盈率仅为12.23倍,其中房地产、金融行业市盈率分别为16.72和8.71倍,估值已降至历史绝对低位,因此由估值引发的市场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除了估值优势外,消息面的利好刺激,同样是蓝筹股联袂上涨的重大诱因。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以高送转高增长的业绩驱动行情已告一段落,但管理层应允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回流投资内地资本市场、以及社保基金增持金融地产等消息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聚集了市场做多人气。

  “大象持续起舞”还缺基础

  回顾2010年的“十月革命”,A股“煤飞色舞”集体共振的前提是美国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引发大宗商品走强,但目前国内外的基本面,都较难引爆蓝筹股的整体行情。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球央行会议,投资者普遍寄希望于QE3的推出。美联储相信,就降低长期利率而言,前两轮资产购买行动已起到了作用。但前两轮QE究竟为经济复苏做出了多大贡献?更多的QE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防止经济停滞?毕竟长期利率水平已经很低,进一步降低此类利率,并不一定能刺激现有经济。相反,在美国经济疲软的态势下,美国通货膨胀的风险也正在上升。根据上周公布数据,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过40万人,7月CPI同比增速3.6%,核心CPI上涨1.8%。由此得知,前两轮宽松主要惠及了那些已获得信贷的人--大公司和借了抵押贷款的家庭。而这两个群体并没有显示出想要增加支出的任何迹象:家庭正忙于降低杠杆率,企业则乐于囤积资金。这也就是说,有没有QE3,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不同。

  我们倾向于认为,后市大盘仍将反复震荡。当然,出于价值投资的角度,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价值洼地投资者可做布局,不过短期指望权重股逞强一路高歌并不现实。而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具备中报业绩支撑且政策受益的品种仍有望活跃。  □湘财证券 王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