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信息化需求大计算机板块值得再挖掘

2011年08月26日 14: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计算产业将在“十二五”起飞,中期业绩符合预期……近来计算机行业利好频出。券商认为,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云计算、手机支付、两化融合、视频监控、医疗信息化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行业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据媒体报道,云计算产业将在“十二五”进入起飞阶段。安信证券点评称:短期云计算概念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从中长期来看,计算机软件行业的主题投资机会均建立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技术逐步得到应用基础上,诸如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云计算、手机支付、两化融合、视频监控、医疗信息化等均是可以关注的领域。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建议把握三条投资线索寻找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第一,云计算产业“十二五”发展思路将确定,今后五年,云计算将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有望脱颖而出。目前有部分公司已经深入到示范城市的云计算示范项目中,有望成为未来的骨干企业。我们推荐的组合是东软集团、用友软件、华胜天成、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

  第二,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深化,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将获得稳定发展,其盈利可预测性会比较强,而能够面向消费者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具备快速增长的潜力。我们推荐的组合是天玑科技、美亚柏科、汉得信息和立思辰。

  第三,增长确定性高、业绩可预测性强、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公司前景看好。我们推荐的组合是软控股份、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和广电运通。

  中期业绩符合预期

  计算机行业业绩情况也很不错。民生证券介绍:已披露 中 报 或 业 绩 快 报 的 上 市 公 司 整 体 收 入 同 比 增 长32 .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 .5%,净利润同比增长27.5%(剔除汉王科技)。中期业绩符合预期,如考虑增值税退税则略超预期。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与收入基本保持同步,费用增长得到控制,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费用不断侵蚀利润的情况有所改变。

  民生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

  目前计算机应用行业的绝对PE为41.86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为3.32倍,低于历史均值3.41倍。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也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随着蓝筹股整体估值水平的继续上涨,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进一步缩小,可逐渐加大中小市值公司配置。

  由于今年相关细则还在制定,增值税退税普遍延后。尤其是考虑到大多数公司退税无法按时获得的情况,行业业绩可靠性更强。考察去年半年报情况,重点公司增值税退税对利润总额的影响在1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用友软件、数字政通、恒生电子、广联达、银江股份、榕基软件等公司占比较高,如果三季度能够完成退税,那么三季报超预期的可能性更大,受益更加明显。

  坚定看好下半年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重申“超配”软件行业,目前软件行业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情或震荡分化

  中信证券认为计算机行业行情将呈现震荡分化格局。根据一是中报相对平淡,二是“十二五规划”和“4号文”、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专项政策预计或将定在四季度推出,行业近期缺乏催化剂。短期建议布局中报业绩高增长、超预期或具有送配可能性的个股,建议关注易联众、卫士通。

  中信证券发布的报告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报告表示:月初行业反弹后整体市盈率回到2011年30倍,估值水平趋于合理,震荡中个股将持续分化,结构性机会中建议配置成长确定的低估值个股。重点推荐三类公司:一是绝对估值水平较低的公司,如东华软件、远光软件和航天信息;二是估值偏低的高成长类个股,如拓尔思、新国都、数码视讯和恒泰艾普;三是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如软控股份和恒生电子。 记者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