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地量筑就底部区域 市场存在修复性反弹需求

2011年09月16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的缩量震荡折射出目前市场极度谨慎的心态,投资意愿骤然降至冰点。短期来看,外围“黑天鹅”事件的若隐若现对A股市场依然将产生影响,内在方面,市场还受到国内资金面、政策面的双重掣肘,短期难有大作为,不过,在持续缩量下跌以及权重股堪比“白菜价”的大环境下,市场或存在修复性反弹的需求。

  地量筑就底部区域

  9月市场的下行步伐有所放缓,这其中低估值当然是最大的功臣。截至昨日收盘,上证A股的市盈率(TTM)为12.25倍,沪深300为11.6倍,上证180指数为10.6倍,上证50指数为9.96倍;其中金融保险板块估值为8.33倍,显然,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然低于上证综指998点和1664点底部时的水平。

  回顾历次市场低点,低估值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大特征。2005年5月24日,上证综指创出历史低点998点,当时平均市盈率为15.87倍左右,之后股市最高冲至6124点的历史高点;2008年10月27日,沪综指创出1664点的新低,当时平均市盈率在14.24倍左右,之后A股一路涨至3478点。虽然目前尚不能判断“估值底”就是市场底部,但底部特征已然具备。

  来自央行9月15日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投资意愿持续回落,其中“股票投资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投资者“意望”相呼应的是持续的地量。具体来看,9月交易量持续在600亿元以下徘徊,9月6日更是创下501亿元的年内新低。据统计,9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幅度3.44%,其中创业板回调5.53%,严重打击市场人气,不过以估值优势著称的金融保险则拒绝下跌,成为唯一实现上涨的板块。

  尽管频繁现身的地量,令地量地价的观点受到质疑,但以估值著称的品种出现微幅上涨确是不争的事实,短期而言,市场确实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

  估值修复或难免反复

  8月份的宏观数据,再度确认政策松动预期的落空,通胀与紧缩政策对A股的双重掣肘,还将继续对A股形成压制,从这个角度来看,估值底所引发的修复进程难免会反复。

  首先,通胀顶或已形成,政策将趋于平静。M2同比增速值已经回落到央行通胀调控的预期区间内,这一货币增速已经能够对未来通胀的攀高形成制约。从预期对比来看,8月新增信贷为5485亿元,高于市场5000亿的预期,M1、M2同比增速分别回落至11.2%及13.5%,比市场预期分别低约0.6%及0.9%。除基期因素外,货币调控效果逐步显现,这也有利于未来通胀逐步回落。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本周四在公开市场缩量发行三月期央行票据,以缓解当日银行体系准备金补缴的压力。虽然,受准备金补缴基数扩大的影响,资金价格出现上涨,但是幅度并不大。不难发现,政策或将现“三不”特征:不加息、不提准、不放松。货币政策预期明朗,未来焦点可能转向数量工具对资金的调配上,政策调控将趋于平静。

  其次,业绩表现整体较为平稳。随着半年报的收官,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逐步受到市场关注。截至目前,两市共763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56家预增,25家预盈,预降与预亏家数分别为100家和64家,报喜公司合计占比逾六成。根据预增公司最低增幅比例分析,66家公司预计利润增幅翻倍,95家预计增幅超过五成,另有122家公司预计利润小幅增长,幅度不足一成。其中行业转暖、股权转让收益、股票投资收益、补贴收入等都是造成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而此前市场担忧的业绩大幅下滑概率将减小,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将维持平稳态势。

  在目前国内通胀、政策及经济趋势渐趋明朗的状况下,估值的技术性修复行情或值得期待。但短期海外局势动荡,特别是美国周失业数据再次低于市场预期、7月个人信贷持续上升,以及9月29日的议会投票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政策等都存在不确定性,故短期A股很难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ETF基金出现整体24.17亿份的大额净申购,显示出机构资金正逐步介入市场。产业资本方面,在金额上虽不能体现产业资本因低估值进场抄底,但增持家数上升明显,减持家数出现下降,或许机构对当前点位的价值正在逐渐认可。  □湘财证券 王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