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佳创视讯二次上市备受质疑 保荐机构闷声发财

2011年09月16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投机构、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三方是如何紧密联合在一起从投资者手中最大限度攫取利益的?今日上市的佳创视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案例。

  计划购买佳创视讯股票的投资者与其关注经过多次重重包装而显得十分“光鲜”的招股书,倒不如仔细研究公司过去两年的上市历程,为自己的投资提供参考。

  公司两年上市历程 

  历程一:引入娃娃创投公司

  2010年3月10日,即佳创视讯(300264)第一次被否后的3个月,自然人股东张晓燕将所持有的佳创视讯511万股,以每股2.5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兆轩置业有限公司(兆轩置业)。

  2010年4月份,深圳市华澳创业投资企业(华澳创投)认购佳创视讯增发的600万股(占7.89%),认购价格3315.78万元,折算每股价格为5.5元。

  不管是兆轩置业还是华澳创投,这两家公司从成立,到入股佳创视讯,都仅仅只有数月时间,属于“不满周岁”的娃娃公司:兆轩置业成立于2009年8月14日,华澳创投成立于2009年12月8日。

  至佳创视讯以16.5元/股发行,两家入股方在1年多的时间内获得的投资收益相当惊人,也普遍高于正常创投机构入股的“收益与时间”比。兆轩置业以2.5元/股获得的股权,以发行价计已获得7154万元的账面收益,华澳创投的账面收益为6600万元,两者相加,在佳创视讯第一次被否后,突击入股方获得的利益高达1.37亿元。

  历程二:上市被否后展露“高成长性”

  佳创视讯第一次上会被否后,发审委并没有在公开的文件中给出明确的被否理由,导致公众并不明晰佳创视讯为何未能通过审核。但有知情人士此后表示,第一次被否系因佳创视讯过去表现出来的成长性无法令人满意。

  佳创视讯第一次上会时给出的财务数据是:2007年、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278万元和2548万元,2009年前三季度也仅2033万元,历年净利润增幅不明显。

  但在第一次上会被否后,佳创视讯就开始展露出了“高成长性”,到二次上会时,公司给出的财务数据也出现微妙变化:净利润2008年2036万元、2009年2338万元、2010年猛增到3719万元、2011年上半年为1415万元。

  有会计师指出,佳创视讯第一次上会的时候给出的净利润数据本来就已经是被人为调高了的,因为数据建立在“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基础上。这导致了观察佳创视讯前后两次给出的2008年净利润有着较大出入。

  历程三:保荐机构“闷声发财”

  担任佳创视讯保荐人的招商证券对一次被否后的系列操作采取了认可的态度,在佳创视讯这个项目上,招商证券获得保荐承销费用2835万元,占募集资金的比重达6.61%,这一比例明显高于业内关于主流券商“承销保荐收费占计划内募资部分3%左右”的水平。

  部分机构给出破发预测

  虽然二次成功上市备受质疑,但其发行市盈率仍高达50倍。记者综合多家机构的价格定位,部分机构给出了破发预测。

  湘财证券研究员朱程辉表示,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字电视技术提供商,数字化趋势和增值业务发展表明数字电视技术产品市场空间广阔。参照行业同类型业务公司的估值水平,给予佳创视讯2011年28~30倍PE估值水平,对应的合理价值区间为14.0~15.0元。

  安信证券王禹媚预计上市首日会在14.6~16.8元之间波动。 (张忠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