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概股遭遇"黑色一周" 恶劣经济环境下受大考

2011年10月02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五收盘,本周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受重创,个别股票连续跌幅超过20%,创历史新低。同时面临VIE(协议控制)模式与美国司法部门调查的双重压力,中国概念股能否再次赢得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概念股遭遇“黑色一周” 近期“命途多舛”

  在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部下跌。中国概念股难以“独善其身”。根据i美股网站统计,美国东部时间9月30日,中概30指数连续第三日收阴,大跌33.86点,收报666.69点,跌幅为4.83%。

  9月29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刚刚遭遇“黑色星期四”。i美股中概30指数大跌57.10点,收报699.34点,跌幅为7.55%。当日,优酷大跌22%,展讯通信跌13%,百度跌12%,新东方放量下跌11%,新浪和搜狐均下跌10%,盛大互动娱乐下跌7%。

  此次大跌已不是近来中国概念股的第一次受挫。上周四,中国概念股同样遭受此厄运。当日,受证监会关于监管VIE模式传闻的影响,加之美联储公布扭转操作重创全球股市,中国概念股受到重创,其中搜房暴跌19.36%,创52周以来新低;优酷、当当网、百度、巨人网络、前程无忧等中国网络概念股的跌幅均超过10%;人人、新浪、分众传媒及搜狐的跌幅也超过9%。

  一直以来,中国概念股都因其中国概念大受美国投资者的追捧。然而从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却屡遇挫折,在美道路异常坎坷。此前,曾有浑水等名不见经传的研究机构因发布对中国概念个股的质疑性研究报告,轻而易举地将多只中国概念股拉下马,导致多只股票停牌或退市。而今,市场上的种种质疑声再次掀起波澜。中国概念股为何又遭重创?

  财务调查与VIE或为主因

  一则关于中国概念股被调查的消息或成为此次下跌的主因。据路透社9月29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称,美国司法部正在“积极介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联邦调查局已经展开了近一年的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财务问题的调查。

  同时,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VIE合法性的担忧,也诱发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暴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9月20日称,商务部已经开始思考并规范海外投资行为。

  i美股分析师梁剑认为,由于中国多数在美上市互联网公司采用VIE模式,关于这一模式是否合规合法,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引发市场猜疑。此外,出于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投资者可能担心中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会较少。

  对于中国概念股屡受冲击,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CEO)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注意目前整个股市和宏观经济的问题。目前希腊债务问题还没有结束,希腊是否能够偿还债务,美国的预算谈判何时结束等,这些问题对所有股票都有影响。

  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认为,一些中国企业与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联合造假,美国证券市场监管层对此进行的调查影响了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引发国际资本对投资中国企业系统风险的担忧。此外,对外围国际市场的担忧也使得部分投机资金撤出,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加剧。

  赴美上市步伐放缓 未来仍具投资价值

  由于信任危机、VIE等风险,加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高企的担忧,“中国概念”在经历前期被追捧之后,估值开始出现下调,使得多数拟赴美上市企业推迟IPO计划。梁剑说,近期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步伐明显趋缓。一些公司推迟上市步伐,纷纷观望。而已经完成上市手续的几家公司,也延缓了正式上市的时间,等待市场回暖。

  尽管如此,中国仍是纳斯达克最大的海外市场,目前约有16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对中国概念股的前景,梁剑认为,其走势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情况以及中国公司自身实力的提高。近期财务调查事件和VIE争议虽然使中国概念股股价全面跳水,但作用时间不会太长。优质的中国上市公司还是会受到市场认可。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对中国概念股评价颇高。他说,股票中的“中国概念”对投资者是有价值的,因为这才是真正对未来进行的投资。

  对于VIE模式,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表示,希望VIE能够继续。他认为,VIE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市场。通过这种方式公开上市的公司数量庞大,对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都作出了贡献,这是件很好的事情。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认为,投资者有权利决定是否投资概念股,他们更应关心公司是否有巨大的增长潜质,而不需要担心会计标准和上市挂牌标准。他说,很多中国公司对赴美上市很有兴趣,他们并不在意退市,在意的是如何进入美国市场并找到可以使其继续成长的资本。

  (记者 郭宇靖、任峰、张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