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丰林集团上市3日董秘“闪辞” 公司业绩遭质疑

2011年10月21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登陆上交所仅3个交易日后,丰林集团的高管全强已闪电“离场”。而这位身兼四职的董秘辞职的背后,丰林重挫逾一成的上半年业绩表现更引起了所有人的担忧。更有评论人士慨叹,早就因上市路径蹊跷而备受质疑的丰林集团,现在连自己人都担心承担风险了。

  闪辞无助套现 离职原因成谜

  根据10日晚间的公告显示,丰林集团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全强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对于辞职原因,该公司解释为“因个人发展需要”。与此同时,这名“闪离”董秘更一并辞去了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职等所有职位,这也创下年内最快的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纪录。

  而在他身后留下的是愕然的投资者以及各种猜测,记者多方联系,均无法找到全强,而丰林集团证券事务部门也表示对全强的去向并不知晓,且没有其联系方式。

  根据丰林集团的招股书显示,全强通过南宁丰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着丰林集团30.096万股,如果按照昨日收盘价14.01元计算,这笔股份可折算421.64万元。不过,因为股份将被锁定3年,全强的抽身并不能实现套现,这更让人们对他辞职的原因产生怀疑。

  更有分析人士质疑,全强本身就是一个“过渡人物”。根据丰林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全强曾就职于法国巴黎银行百富勤证券研究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投资银行部。从一个美国商学院的毕业生身份,一路走来,他直接参与一个公司上市,然后再退求高就完全可以理解。

  上半年业绩下滑逾一成市场质疑公司成长性

  诚如一位丰林集团工作人员此后的表态,董秘因为个人原因离职无可厚非,不过不得不令市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本已疲软的业绩恐怕又将受到影响。根据2010年招股书显示,当年1~6月净利润为7840.18万元;2011年招股书则披露2011年1~6月净利润为6488.73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7.25%。

  而围绕着丰林集团的成长性,一直就伴随着丰林集团的上市过程。2010年9月13日,证监会驳回丰林集团的上市申请。发审委认为,其2007年~2009年公司营业利润处于持续下降趋势,且这三年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占公司净利润比重较高。后保荐方恒泰证券在上会材料中表示“发行人营业利润的下滑趋势已根本扭转。财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利润较2009年度营业利润增长23.34%,2011年1~6月营业利润达到4010.31万元”。

  但是,市场对此问题的担忧仍然没有解决,丰林集团在2010年营业利润暴增后于上海主板过会上市,却遭遇连续破发,这不能不令人将董秘的闪电离职认真解读一番。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甚至公开质疑:“可能在上市过程当中,他的财务数据可能会存在造假的嫌疑,因为他们怕承担风险然后就走人了之。”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约有180份这类高管的辞职公告,其中上市不到三个月就迅速辞职的有15家公司高管,这些公司中有9家出现业绩下滑甚至变脸,占比高达6成。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