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低迷影响投资格局 PE助推中概股私有化

2011年10月22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对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财务调查,之后不久,中华网(CHINA.NASDAQ)申请破产保护并面临退市,两则消息使得境况不佳的中概股雪上加霜。纵观全球资本市场,股市的持续低迷已经持续数月,受此影响,PE投资市场已经出现疲软迹象。一些投资机构也试图调整投资策略,以更为多元化的投资类型,扭转以往专注于Pre-IPO(投资于企业上市前)的投资局面。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PIPE(私人股本投资已上市公司)投资占比明显增长,而参与境外企业私有化并转到港股或A股重新上市,也成为近期PE机构热衷的投资方式。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日前发布统计报告称,2011年第三季度共有9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上市融资722.7亿元,而多重利空因素冲击使得本季度IPO规模萎缩到最近两年来的最低点。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下,中国PE投资市场也出现增长放缓,第三季度披露投资案例85起,投资总额83.93亿美元,相比上季度披露案例数量基本持平,披露投资金额增长4.9%。相比去年同期,投资活跃度则有所下降。整体来看,今年第三季度PE投资活跃度增速明显放缓。

  PE投资活跃度下降主要缘于IPO受阻及股市低迷,同时,PE投资类型分布也相应出现调整。自今年二季度至今,PE一级市场均处于相对饱和的竞争态势,而二级市场由于走势疲软,上市企业估值持续走低,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上市公司投资。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数据,第二季度至今,PIPE投资均为较高比例,第三季度PIPE类型投资规模达到42.15亿美元,占季度PE投资总额的50%以上,首次超越Growth(成长)类型投资规模。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预计,由于IPO退出状况对投资者决策有直接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PE市场整体投资活跃度及投资规模将停止增长并有所下降,但PE投资类型将变得更为多元化,在二级市场低迷状态下,PIPE类型投资将保持活跃。此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将加速产业整合,因此,并购型投资也有望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境外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上中概股的表现持续低迷,多家企业面临退市风险,预计中概股私有化交易将更多出现,这也将为PE机构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目前,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概念股依然在逆境中挣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认为,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投资机构试图通过将公司私有化重新上市等新方式,扭转以往只专注Pre-IPO的投资方式,可以多方向延展投资渠道。(辛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