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散户“一朝上钩万古枯” 为上市老太整容成美女

2011年10月26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CFP

  中国股市大会诊 上市企业造假横行

  系列

  报道3

  ■上市前夜,比亚迪业绩降九成、胜景山河招股书造假……过度包装、财务造假,A股频现业绩“变脸”企业

  ■中小板、创业板一成企业上市一年业绩下滑超30%,股民怒指企业为上市敢把老太“整容”成美女

  中国水电破发、比亚迪破发……伴随A股的疯狂扩容,以往的“打新必赚”,变成“中签如中刀”。破发成常态,除了市场环境因素和高估值之外,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和诚信问题也是重要因素。事实上,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开通,包装上市甚于以往,典型表现是上市后业绩的立马变脸,不少公司为上市还存在严重的造假行为。而包装造假上市往往导致股价跌跌不休,散户更因此“一朝上钩万古枯。”

  上市前后 业绩“天壤之别”

  每到业绩披露时,总有一批上市不久的公司大秀“变脸”,这样的问题在近两年尤其突出。如比亚迪和庞大集团等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股在中报中即上演业绩大跳水。比亚迪上市之后因新能源汽车概念遭到爆炒,而仅一夜之隔披露的中报显示业绩大降九成,其股价随后也破发并至“腰斩”。

  由于三季报还未完全披露,记者对中小板创业板近一年内(截至8月31日)上市的公司中报进行了梳理。巨灵财经数据显示,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共有290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有77家公司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即出现下滑,占比达25%。其中,中报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30%的上市公司一共有26家公司,占比10%。典型的个股除了备受质疑的比亚迪业绩大跌九成之外,创业板的金运激光上半年净利下滑也超10%,山西证券中报业绩下滑45%。而这些公司上市以来的走势也都以下跌为主,26只个股有24只处于破发中。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前后业绩突然“天壤之别”显然不正常,不排除很多公司存在上市时“过度包装”的情况。

  这样的说法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从创业板多家公司的离奇表现来看,不能不让人怀疑。2010年7月9日上市的国联水产,刚刚上市一周便从盈利到亏损超15%,但该公司股权却被不断质押出去融资。作为首批上市的元老,乐普医疗的财务报表年年盈利,中报利润2.7亿元,尽管“形势一片大好”,其高管却疯狂套现,仅上半年其创始人蒲忠杰便套现3.2亿元,远超同期盈利,实在让人看不懂。

  财务造假家常便饭

  2010年,人们记住了“神马都是浮云”,也记住了胜景山河这家制造“浮云”也想上市圈钱的公司。2010年12月16日胜景山河拟挂牌前夜,却被深交所紧急叫停。有媒体报道称,其多名记者历时十多天对胜景山河工厂实地及岳阳、长沙、上海等五大市场地毯式调查后,发现胜景山河主营的黄酒产品难觅踪迹、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根据招股书,作为其黄酒主要消费区的江苏、上海等地区,均没有发现其主打产品“古越楼台”的踪影,有经销商更声称没有听说过这家黄酒企业。作为胜景山河的销售主战场岳阳,也仅有个别超市少量出售。

  而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去年“闯关”的苏州恒久也在招股说明书中造假,作为高新企业,招股书称公司共计拥有专利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而事实上,上述4项外观技术专利权已被终止。而2008年拟上市的立立电子更为恶劣,立立电子上市资产的核心部分和主要的盈利部分均来自于浙大海纳,而且正是1999年浙大海纳IPO时的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同一块资产,竟被立立电子在9年后腾挪“二次上市”,还差点蒙混过关。

  除了上市造假,上市后通过会计处理调节业绩的公司则更多。2010年,财政部曾对114户企业进行了抽查,其中有14家公司存财务违规问题,占比1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成“重灾区”,一共占了6家。红日药业作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元老之一,财报“看起来很美”,但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其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资产不实962万元、负债不实1577万元、收入不实573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

  记者 吴海飞 王凌菲

  相关报道

  追问:差公司却往往“高估值”

  A股跌跌不休 上市时估值太高是元凶?

  A股跌跌不休,上市时估值太高是原因之一”,国内著名价值投资追捧者、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日前分析称。职业股民刘先生则认为,高估值问题是个毒瘤,“不仅造成上市时二级市场失血严重,而且日后价格回调是必然,在这一过程中带来的是对二级市场资金的二度套牢以及信心的打击”。事实上,近日大盘股中国水电上市后的爆炒及之后的跌停,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就是最佳佐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电上市十几倍的估值相对来说并不算离谱,也算不上是“差公司”,真正“高估值”的差公司带来的影响更为显著。

  “上市首日收盘价115元,每股摊薄市盈率124.9倍、中签率1.35%”,这是去年1月20日上市的世纪鼎利创下的“三高”,这与当时公司高达183%的业绩增长相比,该股似乎不贵,并一度被炒到174元。但如今看这家企业,仅仅一年多已风光不再,2011年中报下滑29%,股价一路狂跌,如今复权后股价只有64元,不断遭到机构抛售,被套散户“一朝上钩万古枯”。

  这样的公司,随手可以抓出一大把例子,比如前述的国联水产亦非常典型,上市时市盈率达到73倍,最高时达到100倍,而如今的价格与上市当时早已腰斩,比最高峰时跌去三分之二(复权后)。顶着“世界最大肝纳素生长企业”的海普瑞,上市时被爆炒到189元,创始人李锂夫妇一夜之间成为“首富”。此后,随着业绩直线下降,今年三季报下降幅度高达46%,股价只有54元(跌72%),并仍在下降通道中。

  “差公司往往会造概念,报表也会包装得很美,可以说老太也可以整容成风华正茂的美女,这样的公司上市后不跌才怪,但这样的公司多了要躲也很难。”刘先生感慨道。

  吴海飞、王凌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