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年37家公司上市 中关村成创业板第一“孵化地”

2011年11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31日,创业板诞生两年来上市企业总数达271家,其中中关村企业37家,稳居各区域上市企业家数之首。

  两年前,中关村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成为它新的使命。中关村新的目标是建设成整合创新资源的大平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由19个部委和北京市31个部门参与,中关村率先在全国搭建了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合会议和决策机制,初步形成了资源集中、信息共享、流程明确的高效运行机制。

  正是依靠体制机制的创新,中关村逐步成为创业板第一“孵化地”。

  “五大亮点”引领中关村板块

  到目前为止,创业板中关村板块有37家公司,占比13.7%,区域板块家数排名第一。按照2011年10月31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中关村板块总市值为1538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18.1%,市值规模亦排名区域板块第一。还有3家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正在等待发行,有近40家企业上市申请正在审核中,经过辅导备案的近100家,符合创业板上市财务指标的企业有1000余家。

  在中关村发布的创业板分析报告中显示,中关村板块除了在区域板块中规模第一外,还具有以下五项特征。

  首先,盈利性和成长性高。中关村板块平均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高于创业板整体平均水平。2011年前三季度中关村板块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为36.0%和25.7%,而同期创业板增长率为30.6%和16.0%。

  其次,分红比例高,注重投资者现金回报。2010年度,中关村板块公司实施现金分红计划的公司为23家,分红家数占比为100%,高于创业板整体平均88.2%的水平;现金分红占当期实现净利润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7.1%。

  第三,行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截至2011年9月30日,创业板市值前五大公司中,有三家在中关村,分别是乐普医疗、碧水源、神州泰岳;前20大公司中,有六家属于中关村板块。中关村板块中创业板“小巨人”雏形初现,涌现出众多具有行业标杆性的企业。

  第四,机构投资者投资比例高。截至2011年9月30日,中关村板块机构投资者平均每家公司有6.41家机构投资者持股,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股比率平均为18.6%,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总市值平均为16.5%。

  最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突出。中关村3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有33家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为89.2%,高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50.98%的比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