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铁道部还款 政策风“吹暖”铁路产业链公司

2011年11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饱受困扰的铁路建设资金紧张问题逐渐得到缓解。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的利好下,此前有较多铁路应收账款的企业,其四季度的财务报表或将有较明显的改善。

  资金逐渐到位

  11月1日,中国南车(601766)公告,收到铁道部归还欠款60亿元。同时,有报道称铁道部也将归还中国北车(601299)45亿元的欠款。

  铁道部3日也表示,拖欠的工程款将于11月20日之前拨付给建设单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铁路资金状况得到明显好转,这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铁路相关企业的信心都有所提振。

  “公司属于铁道部直接采购商,由于采购规模不大,所以不像大企业对资金紧张感受那么明显,上个月还收到铁道部打来的资金。”晋西车轴(600495)证券事务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概从今年年初开始,逐渐感觉到铁路付款压力很大,虽然铁路付款一直没有中断,但是付款周期有较明显的延长。”

  “我们依照应收账款的比例,计提了一部分坏账准备,随着其余资金的陆续到账,这部分准备资金将变成利润,利好公司业绩。”上述工作人员很是乐观。

  类似于晋西车轴的铁道部直接采购商将最先从此轮归还欠款中受益,而上游一些企业资金到位则仍需一段时间。

  “据说钱已经给到中铁电气化局了,但是中铁电气化局还没有把钱给到公司,估计很快也能把钱收回来。”鼎汉技术(300011)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该人士介绍,设备款一般采取多次付款的形式,包括预付款、到货款、开通款、初验款、终验款、质保金等几部分。分别按照订货、安装、线路开通、线路验收等时间表来付款。“由于不同的线路进度并不一致,所以欠款的多少也不一致,还款的时间表主要取决于各条线路的资金情况。”

  政策春风“吹暖”企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到,近期国家发改委牵头在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将解决2000亿元的铁路建设资金。随后,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予以协调的资金规模被修改至2500亿元。

  虽然可能铁路建设资金仍有缺口,但市场对铁路建设的信心开始恢复,在政策的利好下,企业的财务状况或将在四季度有较明显的改善。

  “企业逐渐收回应收账款,主要在两方面对企业经营状况产生影响。”华宝证券分析师王合绪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是企业的现金流会得到很大的缓解,此前由于企业现金流紧张,一些投资、生产等活动受到影响;二是在铁道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的订单被延迟交货、或停止执行,造成企业存货增加,无法形成收入。如果铁路资金链得到改善,这部分订单将会被确认为收入,企业营业收入会增加。

  另一方面,从企业融资角度来看,在铁路市场环境较差时,企业融资成本也较高。不过,随着企业现金流的逐渐好转,相关企业的财务费用一定程度上也将有所下降。

  事实上,即使从账面来看,企业收到资金后,将会减少一部分银行存款,企业负债率会有所降低,盈利能力有所好转。 记者 孟斯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