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二五规划基本完成 高端装备进入黄金增长期

2011年11月10日 10:3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权威人士透露,《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己经基本完成,预计将于近期出台。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受益国家“十二五”规划明显,相关个股因有望政策红利,而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北斗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上天下海”的“中国制造”,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同时也显示了在有关政策措施的大力扶持下,“中国制造”在“上天下海”等领域的发展取得重大的突破。

  “装备制造业的高端突破,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产业热点;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受益国家”十二五“规划明显;相关个股因有望政策红利,而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分析人士指出。

  根据该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年销售产值达到6万亿元。

  “十二五”期间,在各行各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承载着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战略使命的装备制造业再次迎来政策东风。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布局,各项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又一“黄金增长期”。

  “未来10 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增长期,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叶猛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等突出特点;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是一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航空装备、卫星制造与应用、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

  航空装备业:目前业务涉及航空装备业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中航光电、中航精机、东安黑豹、西飞国际、洪都航空、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哈飞股份、贵航股份和四创电子等。

  卫星制造与应用业:目前业务涉及有卫星制造与应用的上市公司还不是很多,主要有中国卫星、国腾电子、合众思壮、北斗星通、四维图新、超图软件等几家公司。

  轨道交通装备业:目前涉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许继电气、国电南自、晋西车轴、时代新材、特锐德等个股。

  海洋工程装备业:目前两市涉及海洋工程装备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振华重工、海油工程、中海油服、中集集团、中国船舶、中船股份、广船国际、上海佳豪等为这一行业的代表。

  智能制造装备业:智能制造装备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沈阳机床、秦川发展、华东数控、法因数控、机器人、陕鼓动力、软控股份、华中数控等。张厚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