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苏黎世保险入股新华人寿或涉黑钱

2011年11月10日 17: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拖延了近5年的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案还没有结案,昨日又传来消息称,东方集团对其前总裁助理、驻美代表赵竑发起诉讼时,牵扯出案中案。被告赵竑当庭揭发全球知名的苏黎世保险在入股新华保险(持新华保险15%股权)过程,牵涉1690万美元“黑钱”。

  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律师在起诉书中称,赵竑在1994年10月至2009年8月的任职期间,美国东方集团共有450万美元的资金去向不明,并据此提出了2000万美元的索赔。而被告则指,全球知名的苏黎世保险在入股新华保险(持新华保险15%股权)过程,牵涉1690万美元“黑钱”,并称上述原告律师所称的450万美元即是这笔“黑钱”中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新华人寿,在2001年8月30日,向IFC(国际金融公司)、苏黎世保险、日本明治生命保险等外资机构招募24.9%的股份,这是外资首次入股中国保险公司。

  在上述案件审理过程中,赵竑向法庭揭发称,苏黎世保险当初希望在关国亮、张宏伟、赵竑三人的帮助下入股新华保险,以求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率先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以愿意付出这1690万美元的好处费。赵竑同时向法庭递交了一份由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关国亮签字的手写记账单,作为张宏伟、关国亮、赵竑三人瓜分苏黎世保险公司1690万美元资金的证据。

  记者随后致电新华人寿总部核实,新华人寿方面没有正面回应,并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已经在2006年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入狱,历时5年仍未宣判;随即赵竑被张宏伟免去在美国东方集团的职务,并遭到起诉。

  程行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