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大因素支撑暖冬行情 大规模反攻时机仍未到来

2011年11月14日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调整后,随着通胀压力逐渐减弱,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阶段性反弹的契机,投资者压抑许久的做多热情集中爆发,多数个股呈现底部放量上涨态势,暖冬行情乍现。我们认为,进入四季度,宏观基本面部分因素逐步转好,支撑暖冬行情向纵深演绎,但过程较为复杂,期间震荡反复难免,A股大幅崛起的条件仍不具备,后市匍匐前行或是主基调。

  三大因素支撑暖冬行情

  进入10月份后,始于今年下半年的这波单边下行态势有所改观,大盘在反复探底后确认支撑,沪指以2307点为起点展开反弹,最高涨幅超过200点,上周股指出现一定的回落调整。不过,在三大因素的支撑下,A股市场2300点附近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目前投资指数可谓“只输时间不输钱”,未来暖冬行情仍将继续演绎。

  其一:通胀拐点已经确认且年底前持续回落概率大。为应对以猪肉、蔬菜、鸡蛋等为代表的产品价格惊人的涨势,今年以来,管理层在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的同时,三次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终调控措施对物价产生的收缩效应逐步显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7月份创出6.5%的37个月新高后连续三个月下滑,10月份CPI同比增长5.5%,通胀回落的态势进一步明朗,且因食品价格整体回落和未来两个月翘尾因素将逐步归零等因素的作用,这种回落态势将得以延续。6.5%的通胀水平为年内高点基本可以确认,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滞胀而引发政策调控继续加码的忧虑。

  其二:政策局部放松的信号频繁显现。首先,今年下半年在通胀出现高位回落后,针对实体经济出现的结构性矛盾,管理层调控方式和力度逐渐开始转变,一方面继续对地产调控保持高压态势,而另一方面针对中小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接连推出,同时加大了对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政策调控定向宽松苗头初现。其次,公开市场方面,在三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行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微幅下行,无疑引发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的更多预期。第三,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反弹,考虑到经济增长诸多不确定因素,预计年底流动性或相对宽裕,对A股市场行情发展将形成正面的提振。

  其三:股市的低迷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呼吁,制订积极政策扭转股市低迷状态。同时,上周证监会宣布,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且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

  大规模反攻时机仍未到来

  虽然支撑A股市场向好的因素不断聚集,但在整个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以及大盘股发行如箭在弦的背景下,市场能够走出翻天覆地大行情的难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CPI数据再度印证了价格回落态势已基本确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2%,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先行指标PMI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呈现旺季扩张乏力的迹象。上述数据均表明实体经济扩张动力减弱,经济和价格处于双降阶段,小衰退周期再度被确认。同时,表征企业活力的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继9月份跌破10%达到8.9%之后,10月份的同比增速进一步跌至8.4%,显示出工业企业的景气度仍在下降区间内,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继续下滑的风险犹存。同时有数据显示,在个股大幅上涨过程中股东借机减持的迹象十分突出,也变相印证了股东对公司前景的不乐观。因此,在上市公司业绩底仍未出现的情况下,个股上涨后劲不足,期待行情逆转的难度较大。

  此外,上周中化股份和中铁物资经过环保部环评,未来拟在A股市场进行大规模融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和新华人寿等巨头也蠢蠢欲动,大盘股发行随时可能重启或压制市场上行空间。

  综上,未来市场或在匍匐前进中逐步瓦解下降趋势。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较为缓慢,期间震荡反复难免。短期大盘若不能坚守住60日均线,或在冲击前期高点时再度受阻回落,投资者需提防大盘出现二次探底。操作上,市场结构性的机会或较为突出,投资者可逢低关注有业绩支撑的农业、食品、医药以及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个股。中证投资 张索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