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主营业务不给力 ST精伦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

2011年11月14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持续升温使得上市公司亦对此趋之若鹜,利用闲散资金进行策略性投资,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以实现资本增值,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的生财之道。ST精伦(600355)近日也加入购买理财产品大军中,利用闲置资金6100万元购买光大银行两款理财产品。

  家底薄寄望理财收益

  ST精伦近日公告称,为充分利用公司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购买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总额控制在8000万元以内。公告称,公司已于2011年11月9日利用闲置资金6100万元购买光大银行两理财产品。

  “热衷”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远非ST精伦一家。士兰微(600460)、洋河股份(002304)等近期均有购买理财产品,而且都是大手笔,此前也有海螺水泥等多家上市公司斥巨资购理财产品的先例,但这些公司主业发展稳定,拥有较多闲置资金。相对来说,ST精伦的家底就单薄得多。

  ST精伦2002年6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ST精伦上市至今主业经营一直不佳,自2002年开始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但净利润逐年下滑,且降幅逐年加大。2005年由于传统的主营业务电信公话产品市场持续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超4成,净利润首度亏损1.12亿元。2006年、2007两年勉强实现盈利。此后,由于2008年和2009年连续亏损,2010年精伦电子终于带上ST帽子。至2010年,公司又再次实现净利润1270.12万元。受业绩拖累,除上市第一年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外,之后连续8年,公司再没有分过红。

  2011年前三季度,ST精伦实现净利润7165.40万元,同比大增近8倍。表面看净利增幅很高,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公司今年8月份以1.5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所持有的湖北现代同创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单这一项就净赚7000多万元。

  由于收取了转让款,ST精伦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货币资金额较2010年底大增逾一倍,为1.52亿元。

  探索转型惹官司

  智能电脑电视是ST精伦近几年的主营业务之一,H3智能电脑电视则是一款重要产品,公司自2007年已开始介入研发,但是3年多时间仅投入4000万元。2011年6月,乐视网以侵权为由一纸诉状把ST精伦告上法庭,要求停止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进行赔偿。7月1日,ST精伦公告称因公司提出管辖异议推迟开庭,表示公司将持续履行信披义务。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ST精伦处于不停的主业“探索”之中。上市之初,公司最早的定位是生产电话计费器、IC卡电话和智能电话。2005年由于电信公话产品市场不景气,开始转向税控收款机和身份证验卡机具等智能商用终端产品的研发工作,2006年介入车载自主导航产品市场。但是由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景气,公司经营业绩开始下滑,最后导致了2008年、2009年的连续亏损。H3智能电脑电视则是公司继GPS之后下一个寄予重望的产品。

  从ST精伦2011年8月31日披露的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公司对H3产品前景依然乐观。公司称,H3是公司在国家三网融合政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产品,H3的集控平台将成为我国文化资源管理平台的一部分,并将实现海外市场的销售。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仅靠每年1000多万元的研发投入,想要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目标似乎并不容易,何况目前又陷入诉讼纠纷之中。 记者 李香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