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八菱科技IPO立案之谜

2011年11月14日 09: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八菱科技用62.48%的涨幅为其坎坷的上市之旅画上了一个句点。这是一个结束,也是另一个开始。

  从A股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到挂牌前夜董事长身陷侦查门,众多的“第一”让八菱科技及其董事长顾瑜一夜蹿红。

  面对公众和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公司选择用一纸公告来沉默应对。如今,一切随着上市锣声尘埃落定,公司终于能够直面质疑。

  立案之谜

  11月11日,距离当日A股市场交易结束一个半小时后,在深圳一家酒店会议厅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终于见到顾瑜这位A股市场知名度蹿升最快的董事长。一袭红色缎面上衣,不仅让这位年届60的董事长看上去颇为精神,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她如今在资本市场上的“红人”地位。

  “蹿红”过程中,市场对顾瑜被立案的问题最为关注。当日发布会上顾瑜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重复了11月9日公告中的说法。

  “根据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相关规定,立案审查一般不公开进行,不直接与被告、举报对象联系,因此,公司的董监高和中介机构对立案一事并不知情。”顾瑜说。

  不过,还有投资者质疑,顾瑜被立案的时间是4月14日,这当中由于“询价门”,八菱科技重新提交了招股书,在更新招股书的过程中,民生证券是否进行过尽职调查。

  “保荐人对于董监高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法律的尽职调查,主要手段是与董监高和当地政府沟通,并进行媒体监控。”民生证券董事副总经理金亚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荐人是在媒体报道顾瑜被立案,并向公安机关询问后才获知此事。此间,保荐机构一再与公司董监高沟通、核实,并未获得任何讯息。因此,在整个发行期间对立案一事并不知情。”

  而对于外界质疑的祥达水箱厂300万元公益股的处置是否合法合规的问题。八菱科技董秘黄生田表示,2002年,八菱汽配兼并祥达水箱厂,经过审计,截至当年10月,祥达水箱厂的净资产由1839.9万元缩减至1036.72万元。当年7月,祥达水箱厂实行整体改革。在改革方案中,给祥达水箱厂的职工股东提供了现金选择权,但在兼并方案中,对原来预留的300万元退休人员医疗福利的股权,在实施时无法处理,同时其对应的净资产也已经没有,因此,对该股权没有在兼并中作出股权体现,最后的安排是,在兼并协议中明确,祥达水箱厂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费用有八菱汽配承担。

  估值之惑

  除了“基本面”的争议,对八菱科技的定价市场也存在颇多质疑。

  八菱科技本次发行价为17.11元/股,比4个月前保荐人民生证券给出的价格中枢36.92元,减少了19.81元,折价率高达54%,18.4倍的市盈率也创8月中旬以来中小板新低。民生证券投行业务总监王学春表示,这主要与汽车市场增速下滑、证券市场走势低迷、以及公司负面消息有关。

  “公司研究机构今年4月出具估值报告与现在相差半年,而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国内汽车行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机构对八菱科技的评估也随之出现变化。”王学春说,“另一方面,今年4月至今,大盘下跌接近20%。二级市场的波动对一级市场同样会有影响。此外,保荐机构出于近期八菱科技的一些负面信息,也有意调低了公司估值。”

  很明显,八菱科技“低姿态”上市是为了确保首秀平安过关,但超过60%的涨幅,有些出人意料。

  公开资料显示,八菱科技网下发行总股数376万股,获配的配售对象家数为4家,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为28.57%,认购倍数为3.5倍。宋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