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团购”股整体跑输大盘 靠伊利股份赚14亿

2011年11月19日 12: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是目前A股最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基金持股也呈现典型的“抱团”作战风格,根据基金三季报,有100多只股票被15家以上的基金共同持有。自10月份以来,大盘一直在2400点附近震荡,这些基金“抱团”的个股表现如何呢?记者统计了基金持有度最高的100家公司,发现10月以来有57只股票股价上涨,43只股票价格下跌,股价平均上涨0.47%,略低于同期沪指2.43%的涨幅。另外,记者发现,白酒、医药等消费类股票涨幅居前,而煤炭、地产、汽车等周期性股票跌幅居前,说明基金在目前点位也进行了大幅调仓。

  基金“团购”股整体跑输大盘

  根据统计,今年三季报基金最喜欢喝白酒,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吸引了199只和193只基金入驻。另外,基金对银行也情有独钟,有184只基金介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也分别吸引了143只、122只、116只基金入驻。中国神华、中国平安、万科A、中信证券的股东中也包括了100多只基金。

  这些基金大幅介入的个股,10月以来的表现相对平稳,贵州茅台山涨了5.24%,民生银行上涨了6.34%,中国平安上涨了8.37%,只有五粮液和万科A股价出现了下跌,分别下跌了3.25%和2.07%。

  基金三季报显示,有100多只个股的股东包括15家以上的基金。这些被基金“团购”的股票,从股价分布来看,截至昨天,有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张裕A三只百元股;还有古井贡酒、双汇发展等44只股价在20~100元的中高价股,股价在10~20元的有32只,股价低于10元的有21只。股价高于20元的股票占比接近50%。

  10月以来,这100只基金重仓股平均上涨0.47%,其中有57只股价上涨,43只股价下跌,而同期沪指涨幅为2.43%。

  基金靠伊利股份赚14亿

  这些基金“团购”股中,从行业分布来看,多数属于银行、白酒、券商、电子电器、医药、汽车、有色等行业。而这些板块在四季度走势明显出现分化,消费类个股走势明显强于其他板块,而煤炭、汽车等周期类个股走势则弱于大盘。

  基金大幅扎堆的个股中,表现最好的仍旧是大消费板块。自10月份以来,上海家化上涨19.91%,伊利股份上涨19.89%,双汇发展上涨17.69%,这三只个股分别吸引了24家、95家、62家基金入驻。

  在中国平安以51亿成为上海家化新的大股东后,上海家化股价从30.44元,涨到了昨天的36.5元,三季报显示,共有中银持续增长基金、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等24只基金持有9071万股,粗略统计,上海家化已经为这些基金创造了5.5亿元的浮盈。

  作为基金重仓股,伊利股份为基金作出的贡献更大,自10月以来,伊利股份从18.3元涨到了21.94元,上涨了19.89%,截至三季末,共有95家基金5.433亿股,占其流通A股34%。不到2个月,基金靠伊利股份赚了14.34亿元。

  在经历今年“瘦肉精”事件后,双汇发展的股价逐步回到了70元上方,这离不开基金的鼎力支持。统计显示,有62家基金入驻双汇发展,持有共1.0576亿股,10月份以来,双汇股价已经上涨了11.5元,基金也进账12.16亿元。

  另外,基金重仓的蓝色光标、莱宝高科、隆平高科、宇通客车、东阿阿胶等涨幅也超过10%。

  煤炭股让基金很受伤

  尽管消费类个股的强势,让不少基金赚了不少,但煤炭、地产、汽车等周期性行业的低迷,也让重仓其中的基金很受伤。

  冀中能源10月份以来股价从23.61元跌到了19.36元,下跌了18%。三季报显示,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新进4537.61万股,是其第二大流通股东,广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业持有2153万股,易方达价值成长,长盛同德、银华道琼斯88精选、中信证券、易方达深证100等持股数也超过1000万股,共有32只基金持有冀中能源1.97亿股,如果基金持股数量不变,已浮亏了8.36亿元。

  另一只煤炭股阳泉煤业股价下跌了17.04%,三季报显示,有东吴行业轮动、易方达50指数、易方达价值成长等25只个股持有超过1亿股,基金在阳泉煤业上损失超过4亿元。

  另外,基金重仓的包钢稀土股价下跌16.02%,悦达投资下跌15.29%,美的电器下跌15.2%,神火股份、盘江股份、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等跌幅都超过了10%。从这些股价下跌的个股所属板块来看,煤炭股最多,说明基金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对煤炭等板块实施了大幅减持。 记者 张云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