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监管新政祭出 阵痛后A股仍将“拉抽屉”

2011年11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管猛药祭出 夯实市场基础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将力推六项监管新举措:推进统一互联债券市场建设、逐步改变高市盈率IPO局面、在创业板率先探索退市制度、启动创业板定向债、坚定不移打击内幕交易、协助有关方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无疑,证监会这一系列“组合拳”,意在夯实证券市场基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助于遏制炒作风,有助于新股定价合理化,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助力创业板公司成长的作用。

  不过另一方面,监管层针对市场症结开出的猛药也将对市场带来短期的冲击和扰动,上周五创业板甚至整体市场的大幅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或缘于猛药初下带来的“阵痛”。

  首先,尽管当前A股估值底已经筑就,权重板块的估值更是早已低于998点和1664点水平,但中小板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依然偏高,其中更是不乏市盈率畸高的股票,因此高市盈率IPO的改变难免对二级市场中的高估值个股带来冲击。其次,创业板的高成长性赋予了其股价较大的上涨空间,但由于创业板市场规模较小、部分公司处于新兴产业或发展初期,因此也隐藏着一定风险。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提出,为一些业绩差、风险大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再次,时值年底,ST股“保壳运动”触发的岁末行情即将上演,近期ST股受到资金炒作持续逆势逞强,监管层“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无疑会令ST股的盲目爆炒降温。

  总之,六大监管新举措短期将对市场带来影响和冲击,特别是对创业板、高估值以及遭遇爆炒的绩差股。在此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将出现分化,低估值蓝筹股的价值也有望重新得到市场重视和认可,大小盘股估值背离幅度或得以回归。

  多方步步退却 反弹曲终人散?

  上周A股市场风云突变,局面急转直下。14日的47点中阳刚刚点燃“二次反弹”的信心,16日的62点长阴便当头浇灭了投资者的热情,大盘初步显现走弱苗头;17日的“十字星”似乎表明后市仍有盼头,18日跳空下挫46点,阶段反弹格局随即破灭。

  上周前半周市场还大有冲击反弹新高、进军2550点之势,但到了上周五市场却开始面临2400点的考验。是什么原因导致多头步步退却,阶段反弹动力渐失?在政策微调举措逐步兑现、经济稳健运行的背景下,市场似乎并没有大跌的理由,缘何反弹之曲未终、市场人气已散?如果仅是因为欧债危机再掀波澜,市场的反应显然有些过激,毕竟欧债之于A股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阶段反弹戛然而止,抛给市场诸多疑团。其实,“市场先生”的突然变脸自有原因。首先,2307点以来市场在两周之内反弹200余点,政策微调预期的利好得到了充分反应,而之后却并未出现实质性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使得后续资金态度趋于谨慎,反弹动能明显衰减。其次,尽管A股屡次面对欧债危机走出上涨的独立行情,但均缘于内部利好预期的对冲,随着政策微调预期的逐渐兑现,欧债危机的升级自然加重了资金的恐慌请续,成为市场一大牵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近期的持续震荡还是上周三的大跌,市场热点始终异彩纷呈,政策主线明晰,个股活跃度高;而在上周五市场的破位下行中,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等产业政策引领的前期热点领跌市场,前期持续领跑的创业板成为下跌重灾区,市场局面真正发生改变。而对于这样的改变,18日晚间公布的监管新政或许能够作一解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