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郭树清第二把火烧新股 六大举措能否换来健康市

2011年11月21日 10: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上任伊始“火烧铁公鸡”之后,时隔不久,证监会新一任主席郭树清就又烧起了第二把火,推出六大举措,力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头把火相比,这第二把火无论是广度还是力度都大为提高。“六举措”不仅抓住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害,而且说到了投资者的心坎上,要是能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结果的话,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不过笔者也有些担心,毕竟市场复杂、监管者人手有限,哪里都要顾及,“火”烧得过来吗?

  以其中一项举措——“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为例,这位负责人坦诚相告:“作为监管机构,我们难以给出市盈率的合理标准。”字里行间不难看出监管工作将遇到的困难。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将“二把火”看得相对乐观,有的甚至把近期IPO过会率的降低也与“六举措”的推出联系了起来。不可否认,进入11月以来,IPO过会率的确已由10月份的近八成降至五成,但由此得出拉紧IPO之门的结论为时过早,因为一段时间或一次发审会议过会率的高低涉及多方面因素,无论是上会公司数量、会议召开频率,还是公司本身质地、参会人员偏好,都会对过会率产生影响。因此,在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之前,不能简单地以一段时间甚至一次发审会议的过会率作为是否拉紧IPO之门的判断依据。

  退一步讲,即使监管层真有拉紧IPO之门的意向,要烧好这“二把火”,“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也非易事。笔者认为,至少有三个关系等待着监管层去处理: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与平衡股市供求的关系、与改进发行方式的关系、与维护市场稳定的关系。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除了要解决高市盈率发行股票问题外,还包括市场监管质量、公开公平程度以及投资者信心等,这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才行。

  加大监管力度既要多管齐下、强化执行,又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衡量“六举措”的实际成效如何,最终得用市场表现和参与各方的实际感受说话。“硬道理”非常简单,这就是:在确保“六举措”落到实处的同时,不仅企业融资能够正常进行,而且股市也能稳步上行,投资者收益亦能水涨船高,由此营造出市场各方共赢的局面。唯有如此,才能说明“六举措”换来了真正的“健康市”。

  □谢宏章(浙江公务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