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年减持逾800亿元 大股东缘何纷纷跑路?

2011年11月21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大股东今年以来套现资金超过800亿元,相当于6倍中国水电的融资量。

  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成为了股东、高管的提款机。创投公司“赚快钱”、缺乏信心以及股价虚高,无疑成为股东减持的三大推手。

  A股成股东、高管“提款机”

  财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60.6亿股,按减持截止日的股价估算,累计减持资金超过830亿元。

  而进入四季度,大股东减持的速度有增无减。统计显示,自11月1日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累计减持股票7.5亿股,套现资金66.5亿元。

  除了大股东,高管套现数额也不容小觑。财汇统计了交易所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情况,年初至今,已经有上市公司高管2096人次,累计减持套现资金接近100亿元。

  而创业板上市公司乐普医疗高管蒲忠杰在今年3月2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共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00万股,套现3.73亿元,冠居全年高管套现金额之首。  近期高管套现的频率甚至出现井喷。仅11月16日、17日两天,就有37位高管从A股中成功套现3.17亿元。公告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顺网科技董事总经理寿建明11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370万股,套现9250万元,也成为当天套现数量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而在同一天,公司另外两位股东程琛和许东分别出售78万股,合计526万股全部由腾讯公司接盘。

  虽然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但其规模和减持无法相提并论。统计显示,全年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约为122亿元,相当于减持数量的1/7。

  实际上,仔细查看上市公司减持股东的名单,可以发现创投企业的身影比比皆是。

  国家发展改革委编纂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创投业存在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短期投资占比较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认为,一些创业投资企业热衷“赚快钱”,为所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意识比较淡薄。

  从2008年以后,随着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推出,持股不足1年的股本退出案例占比持续提高。2009年度持股2年-4年的股本退出金额占比显著高于其他类型持股时间的股本退出金额占比,但到2010年,持股不足1年的股本退出金额占比跃居第一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